:::

10-11 設澎湖博弈特區 用盡一切手段

澎湖的博弈公投預計在九月底展開,但攤開這場從中央到地方聯手推行的「離島建設條例」,不管是為了離島地區特別修定,將賭博「除罪化」,或者是將公投門檻降低,全是為了讓澎湖設置博弈特區的計畫順利通過,在在都顯示博弈條例的不公平性、不合理性。

接下來,就算公投通過,還有環評等著審核,重重難關,政府卻悶著頭想盡辦法,就是要讓澎湖博弈特區能夠成立,究竟這場賭局最後的輸家會是誰?恐怕不是人民蒙害,而是澎湖引以為傲的生態資源。

2009年一月,爭議將近二十年的離島建設條例,在立法院三讀通過,離島地區博弈被除罪化,不受刑法約束。為離島首開的先例,姑且不論公正性,但接下來的地方公投,政府訂的門檻居然跟著降低,看來要在澎湖設置博弈特區,勢在必行。

前環評委員 詹順貴律師:「公民投票它的目的是在於為了監督政府,其實是在對政府既定的施政政策做重新再確認。博奕條款它目的是什麼?其實是在為政策背書,反而不是做為重新的檢視,為了背書的前提之下,竟然把投票通過的門檻降低,這部分價值是完全錯置的。」

怎麼說公投的門檻降低?其實依據公民投票法,要讓法案通過,投票人數必須達到有權投票人總數的二分之ㄧ以上,再加上有效投票數也要超過五成,才算通過;不過這次的澎湖公投,不管多少人投票,只要半數以上通過,設置博弈特區,就能成立。

環評委員 詹順貴律師:「等於是開公民投票法的後門,這反而是為政府的政策去背書。那這樣其實只要特定的人去掌握一定特定的居民,其實就很容易去操作,讓這樣子一個地方公投可以通過,這樣子的立法真的非常惡質。」

前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 郭金泉:「他們(特定人士)有組織的動員、集體投票,反對博弈的一般都是比較自發性的,比較沒有這種組織,投票率可能又是相對多數,所以輸一票就輸了,到時候佔到利益的應該都不是當地的百姓,都是一些財團。」

也就是說,三個人投票,兩個人讚成一個人反對,設置博弈特區還是通過,那麼接下來,在澎湖這樣一個天然景觀豐沛的離島,要打造國際級的觀光特區,總還是有些規範吧!

前環評委員 詹順貴律師:「以澎湖縣政府現在構想中的,一個大型綜合的遊樂設施,他的開發面積一定會超過要做環評的標準,即使說它經過地方的居民公投已經通過,依法它還是必須要做環評。」

從土地建設開發到自然資源保護,中間的配套措施,澎湖縣政府準備好了嗎?

前環評委員 詹順貴律師:「這種場所來看,他確實是一個高耗電高耗水的地方,澎湖既然這麼缺水,未來如果要因應這樣子賭場的興建,勢必要用更大量從台灣去運水。除了說水源的來源之外,還有這增加了多少營運成本,這樣子是不是跟我們當下在講的節能減碳政策,完全背道而馳?」

前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 郭金泉:「澎湖其實它的承載量不多,歷史上紀錄大概11、12萬,人那麼多就沒再成長了,就表示說,它的生物承載量就只能這樣子,假如說博弈就像宣傳講的、縣政府講的說,一年來500萬,那還得了,澎湖不是整個被蹂躪光了嗎?」

看來關關難過,公部門卻還是堅持關關過,未來澎湖的生態和居民的生計,誰來擔保?美麗遠景一定成真,只能說這把賭注還真大。
2009/07/27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_book3%2Fpage.php%3Ftbsn%3D3%26tbdsn%3D181

臺南社大自評資料夾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