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5 因應海平面上升 打造未來漂浮屋

水漲船高這句話,就是今天漂浮的未 來要介紹的創意來源,因為荷蘭現在正在建構漂浮社區 ,就是擔心未來海平面越來越高或是能源越來越少,沒動力抽水,荷蘭就會淹水,但只要房 子、停車場或是整個城市,都能和船一樣漂浮,就能減少人命財物損失。接下來,專訪荷蘭 首席漂浮屋建築師,帶您勾勒出水上世界的未來藍圖。

看似普通的建築事務所,門牌用荷蘭文寫著水谷,因為這裡是未來水上世界的創意大本營, 可能性,夢想,讓它實現,就是現在。

漂浮屋建築師 Koen Olthuis:「那無關科技,而是關乎觀念,因為人們要相信它是安全的,他們必須要 理解,就像回到過去。幾百年前沒有人開車,大家會說喔!車子,哇好特別喔!但現在到處 都是成千上萬的車。」

手上握有荷蘭、杜拜,甚至即沒之島爾地夫的漂浮建案,這位年輕就縱橫國際的建築師除了 主訴漂浮島嶼、漂浮沙灘可以收留氣候難民,更主打生態觀念牌。

漂浮屋建築師 Koen Olthuis:「這對環境沒有衝擊,因為如果你要打造一個島,你要填土,會毀損水中 的生態,如果是漂浮島,魚還可以從下方游過,水流也會從下面流過。」

但到底什麼是所謂的兩棲屋或漂浮屋?

漂浮屋建築師 Koen Olthuis:「漂浮住宅看起來就像正常住宅一樣,用中空的混凝土在上面蓋一般的房 子,可以蓋或小或大的房子,用纜繩或木樁,就是隨水移動的漂浮屋。」

在河域旁的漂浮屋只要靠木樁或纜繩固定,但要是蓋在海裡,避免海流造成位移,就得像鑽 油平台一樣,將支撐基座深入海底,利用油壓閥,隨海平面高度控制升降。

漂浮屋建築師 Koen Olthuis:「人們會開始使用漂浮住宅,漸漸的,會變成尋常城市的一部分,你甚至 看不出來陸上或水上的差異,你只是從一般的陸地,走到漂浮的區域,然後發覺自己在漂浮 陸地、或甚至一點都沒有察覺。」

為什麼要一直強調水,言必稱漂浮,因為可見的未來,荷蘭這個低地之國也將大難臨頭。

預估2050年,威脅荷蘭的北海將上升40公分,萊茵河水量也增加到每秒1萬6千噸, 直到這個世紀末,海平面更可能超過130公分;極端降雨讓河流氾濫成災,內憂外患夾擊 ,土地鹽化、淡水短缺。

建築師說他解決不了無淡水可用,但帶我們來到荷蘭第一個大型漂浮社區預定地,他說,要 還地於河。

漂浮屋建築師 Koen Olthuis:「該怎麼做呢?那邊會有很大的降雨,把雨水引到這個區域,所以那邊的 房子就很安全。這邊是一個大湖,約有2.5公里、幾百公尺寬,現在是乾的地,但之後我 們會引水過來,水深 1.8公尺。」

也就是未來供四千人居住的社區,其實就是暴雨來襲時的疏洪道,反正上面的住家、停車場 、球場、超商都能漂,但路上的住宅卻淹不得,所以,未來荷蘭將把更多原本從河海奪來的 土地變回水道,就不用無止盡的耗能抽水。

但漂浮的港口、島嶼、城鎮,科技建構出現代版的諾亞方舟,但到底是載舟還是覆舟,取決 的永遠是水、不是人!

科學顧問:周柏儀 黃恩宇 Koen Olthuis
行政院國科會補助
大愛新聞 林珮霖 宋和祥 荷蘭報導

 


:::

線上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