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3 強震風災創古坑 農村再造新樣貌

 

說到雲林古坑,許多人會直覺聯想到咖啡,但是回溯到十年前的九二一大地震,和席捲全台、水患災情堪稱百年罕見的納莉颱風,古坑華山成為重災區,這一段往事或許很少人還留有印象,今天山川保衛戰系列專題,帶大家看看土石流受災區居民,花費多大功夫、歷經農村再造,才走出另一番新風貌。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

這首兒歌,在古坑華山人的記憶裡,變了調。

古坑民宿老闆 廖有利:「從馬路進來,是因為後面橋塞住、水整個漲起來;從路邊進來,來到我家,土石流就不走了。」

土石流的時間點發生在九二一大地震後隔一年,兩千萬打造的民宿,成了重災區。

「清了一個禮拜,總共清了八十幾台車的石頭,(八十幾台喔!)都是大卡車喔!(最大有多大?)像這麼大我就請人挑起來,重新砌在溪邊。這台摩托車也被土石流沖走,這台喔!衝到溪裡,再撿回來整理。還讓房子站不穩,跌進溪裡。哪也是一間,平台又蓋一間木屋,後來溪邊石頭沒有砌好,被水衝進去、又轉出去,所以整個就轟!就完了(垮了)!」

廖老闆笑著說,自己家的災情其實算是功德一件,因為幫下遊人家擋住了一大半巨石。

為了更突顯集體記憶,廖老闆帶著我們追到了市集。

古坑居民 李宗波:「(那時候土石流來時,你們有在這裡嗎?)有啊!」

古坑居民 李陳錦:「從大尖山頂,土石流整個衝下來,那裡崩山、有看到嗎!從大尖山崩落,現在是長了草,不然這裡也崩,那也崩、那也崩,喔!我不敢待在屋裡,我跑到這裡,嚇死我!」

這段集體記憶,其實外界並沒有太多人有印象,因為現在古坑的代號,等同台灣咖啡。

咖啡農戶 鍾秋:「九二一地震後,這裡被土石流沖壞,後來政府水土保持做這個,才叫人家種咖啡,我們才轉來種咖啡。」

「我那天才除的草,除不到一個禮拜,除草完就碰到颱風。去年咖啡長得比較好,今年比較不好,(雨水嗎?還是?)可能前一陣子太冷、年底太冷,年底太冷咖啡長不好。(雨水夠嗎?)不夠,到現在才在下。」

這裡的種植方式,是用檳榔樹幫咖啡樹遮蔭防曬,而真正讓古坑華山走出災情、悲情,一顆顆咖啡豆營造出的認同感,功不可沒。

古坑民宿老闆 廖有利:「我這裡有個特殊點,像法國人來我這裡住,也跟我買咖啡回去。(法國人喔?)對啊!跌破那些做翻譯的人的眼鏡,喝黑咖啡,喝下去、回甘,光這個回甘就有價值了。」

聽起來像在喝老人茶,但每一杯醞釀的芬芳,都是用心。

長輩愛喝咖啡不多見,但能用咖啡教學、參賽,也不常見。冠軍拉花,十秒見真章!

但若要說從“心”出發,可是創意無限,六十秒後,變“心”囉!

咖啡節競技冠軍 戴圳明:「整個咖啡如果可以結合、這樣子很可愛的一種呈現方式的話,對產業來講,是一個很大很大的幫助,而且會給客人一個很驚奇的一個感受。」

只希望災難過後,歷史的苦,就像回甘的咖啡,凝聚社區共識,也找到取代檳榔產業的另一條路。

大愛新聞 林珮霖 宋和祥 專題報導
2009/07/09


:::

線上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