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2 居民自願扛重責 防災專員護鄉民

到底土石流發生前會有什麼徵兆?古坑華山居民印象深刻,甚至還有居民自願受訓、擔任防災專員,每到颱風豪雨時,還得往危險河床巡視水位有沒有超過警戒線;但現在結合最新的土石流預警科技,可以在家上網就能清清楚楚看到現場畫面、雨量資料,甚至如果有土石衝斷鋼索,還能立即啟動撤離機制。

古坑華山居民 吳永?:「因為土石流在走的話,會轟隆轟隆的聲音,而且它下來的濁水,它還會夾雜一個臭味。」

這股氣味、這種聲響,一輩子只要聽過就難忘,地圖上的華山溪,也因為土石流變了樣。

古坑華山居民 吳永?:「所有造成土石流的材料、都從那個崩塌的地方,有一個缺口,以前這條溪只有四米寬,如果跑快一點的話,一跳就跳得過去,現在變成四五十米,那個就是土石流衝下來的恐怖。」

就是知道土石流有多恐怖,自願擔任防災專員,還因為災後路況太差,自掏腰包、買了這台車。

「這個車子就是專門應付這個地形的,這個連河床裡面都可以騎。」

來到災後建構的梳子壩,現在成了教學園區,但最實質的功用還是土石流預警。

水保局工程師 盧樺葦:「自動雨量計類似漏斗的地方,然後當雨水接滿的時候它就會傾倒,每傾倒一次是一定的數量,然後它用利用次數來累積它的雨量。」

至於大地震或土石流前,許多動物大舉破土而出,或許就是這個原因。

當土石流發生的時候,它會在地表產生一個很低頻的震動。

「雨量啊!還有一些地聲啊!是屬於間接的偵測,但是鋼索檢知器是一個直接的偵測,所以我們看到為什麼兩道,鋼索檢知器,第一道可能也許當衝斷了、我們會發出警戒,可是如果衝到第二段,就必須進行疏散。」

所有資訊都會立即回傳,連畫面都能從遠端日夜監看,就靠著像卡通中的怪獸眼睛。

可以水平270度、垂直90度旋轉,畫面和數據不只工程師可以及時監看。

水保局工程師 盧樺葦:「連在我們應變中心,就可以很清楚的瞭解現場的狀況;以鋼索資訊來講,目前的燈號是綠燈,表示它是沒有問題的。」

連所有關心的民眾,只要上水保局網站就能得到同步資訊,所以既然成為防災專員,上網就變成必修課。

古坑華山居民 吳永?:「那我都把它存在我的最愛,這個晚上如果暗掉的話,就是有一點一點亮亮的,如果颱風來的話,晚上都不用睡覺。」

就怕鋼索被土石流衝斷,所以只要颱風夜,必定不能闔眼;整個華山要不要撤離,憑藉的就是防災專員家門口的雨量筒。

古坑華山居民 吳永?:「如果到達四百公釐的時候,就要通知水保局,然後要到村辦公室那邊就要開始撤離居民。」

除了學會上網,還得和手機、小鍵盤奮戰,學“少年家”傳簡訊。

因為雨量每累積多五十毫米就要回報,災情也能及時回傳。

古坑華山居民 吳永?:「大樹倒塌,或是有什麼工程被破壞了,我也可以傳過去,包括可以把照片拍下來,然後那張照片傳上去。」

冰冷科技加上十足熱誠,守護著這片山林,只要能換來這句話,再苦都值得。

古坑居民 廖有利:「上面梳子壩做好後,石頭被擋住,只剩水和小石頭出來,所以就不會塞了;以前颱風拔腿就逃,現在颱風不用跑了啦!」

大愛新聞 林珮霖 宋和祥 專題報導
2009/07/10


:::

線上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