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4 高世運會將登場 空汙問題是隱憂

台灣承辦2009世界運動會,預計超過一百多個國家、四千多名選手齊聚高雄,這場國際大型賽事吸引世界眾人目光投注台灣,主辦地點高雄市,也承擔行銷台灣形象的重責大任,但是,長久以來,工業重鎮的影響、空氣汙染成為世運一大隱憂,大愛新聞推出「灰」世運隱憂專題,探討面對這場國際盛事,台灣真的準備好了嗎?大高雄地區,長期背負經濟發展的重擔,這樣的背景之下,高雄縣市共有12座的工業區、石化廠以及火力發電廠,因此,一年溫室氣體排放量多達四千萬噸,其中68%都是來自工業部門,沒想到,就在迎接世運前夕,又傳出台電大林火力發電廠預計擴廠,若是擴建案通過,預估會增加高達一千萬噸的二氧化碳,眼前問題尚未解決,高雄市又面對未來加倍的空汙,透過專題來檢視高雄空氣隱憂、問題在哪裡。

或許實在忍無可忍了,憤怒的情緒如同烈日當頭的這一天,高雄小港區的居民以及環保團體挺身而出,拉起布條、高聲吶喊小市民最底層的心聲,他們害怕、他們惶恐台電大林火力發電廠擴建案一旦通過,恐怕引發無止境的環境傷害。

高市環保局一科科長 吳家安:「根據它(大林廠擴建案)的環評報告顯示,台電大林廠更新擴建以後,溫室氣體的排放量大約會增加到一千萬噸。」

電廠擴建,一年增加一千萬噸二氧化碳,驚人的數據,必須由高雄市民來承擔,工業重鎮的發展,卻讓高雄從此蒙上一層灰,當全球重視暖化議題的當下,高雄市排碳量幾乎被公認是世界第一,這樣的頭銜讓空汙的陰霾更加沉重。

高市環保局一科科長 吳家安:「高雄市在過去這幾年來,不斷做城市的綠化還有環境的改善,我們所有的綠化空間,一年所減少的二氧化碳也不過是七八萬噸,一口氣會增加一千萬噸的話,我們市政府不管怎樣的努力,恐怕都沒有辦法彌補。」

台電擴建,無疑是雪上加霜,空汙帶來的"這層灰"無所不在,大高雄地區由北到南,設有七座工業區、兩座中油石化廠以及三座台電火力發電廠,煙囪鍋爐包圍之下,高雄市一年的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將近四千萬噸,不用懷疑,高達68%的排碳量,來自工業部門。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 李根政:「天然氣是比較乾淨的能源,全世界其實比較聰明的國家都知道說,我現在要趕快去搶乾淨的能源,讓整個國家、國內的生活品質提高,也降低二氧化碳跟汙染量,但是台電公司卻偏偏在要汙染這麼嚴重的高雄地區蓋燃煤火力發電廠,這其實是不合理的。」

熊熊紅色烈焰,彷彿燒出全台灣過去幾十年經濟起飛的亮麗成績,卻也燒出高雄市空氣污染難以彌補的黑洞,正當政府部門以熱鬧辦喜事的心情迎接2009年世運,豎立高速公路旁、彩繪在三十層樓高焚化爐煙囪的巨幅世運廣告,形成強烈對比,因為任誰應該都不願意看到空氣汙染、環境破壞,成為高雄世運最大的絆腳石。

蔡欣怡 鄭瑞萍 高雄報導
2009/07/13


:::

線上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