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4 原生種用心耕 生態園成復育天堂

台中縣大雅鄉民林榮宗,大學念的是中文系,出社會後擔任民間企業的廠長,二十多年前正值事業巔峰,他卻選擇回歸大自然,用盡積蓄,在石岡鄉山區買了一塊兩公頃的土地,把原本的檳榔樹移除,改種台灣原生種植物,並且完全有機耕作,要重現台灣早期毫無汙染的生態環境。

二十年後的今天,林榮宗的生態園成為蝴蝶、蟬類等昆蟲的天堂,他說,不需要刻意去復育昆蟲,只要給牠們適合的棲息地,生命就會找到出路。

25倍的快動作播放,大白斑蝶幼蟲做繭自縛的過程完整呈現,結蛹後兩個星期,成蟲破蛹,羽化而出,珍貴的生態畫面,在林榮宗的生態園內隨處可見。

林榮宗:「我希望營造昆蟲跟環境的融合,種了一些食草植物,讓這些昆蟲為了要吃這些植物,自己會過來。」

園區內,滿是蝴蝶的食草和蜜源,這是大白斑蝶幼蟲的食物「爬森籐」;成蟲吃的「長穗木」,這裡也到處都有;「馬兜鈴」,是紅紋鳳蝶幼蟲賴以維生的食草;「雙面刺」,則是黑鳳蝶幼蟲的主要食物。

兩公頃大的生態園區,成了一個巨大的蝴蝶復育場,很難想像,林榮宗在二十年前買下這塊土地時,這裡只有檳榔樹,現在,滿山遍野都是台灣原生種植物。

林榮宗:「像這個山蘇,因為山蘇本身屬於陰性植物,所以不用照射很強的陽光,甚至不用陽光,它也可以行光合作用,它不只可以淨化空氣,還可以把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完全吸收掉。」

減碳救地球,林榮宗的生態園吸引的不只是蝴蝶,還有數不清的昆蟲,其中十多種台灣原生種的蟬類,陸續來報到。

這是熊蟬從幼蟲蛻變成為成蟲的過程,金蟬脫殼的畫面,從蟬身上看見了生命的禪機。林榮宗說,本土物種日益減少,主要是棲息地被破壞,一旦動植物賴以維生的大環境沒了,物種勢必滅絕,連人類也不例外。

林榮宗:「只是希望讓環境回歸自然,這種心情不是花錢能夠感受到的,最重要的是,看著大地的成長、植物的成長,包括一些生態的成長,那種快樂,簡直就是我一輩子夢寐以求的。」

心中的夢想園地實現了,林榮宗和太太在這裡,天天聽著蟲鳴鳥叫,原來這就是心中的天籟之聲。

張澤人 李岳為 台中報導
2009/07/21


:::

線上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