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3 開闢生態園區 原生種青蛙繁衍

住在台中縣石岡鄉的郭可遇,對青蛙研究相當有興趣。藥學系畢業的他,十多年前從藥廠退 休後,投入青蛙的復育工作,他獨力開闢了青蛙生態園區,裡面有十五種台灣原生種青蛙, 還在社區公民大學,教導青蛙生態課程,宣導環境生態保護的觀念。

這是中國樹蟾,全身翠綠的牠,棲息在香蕉園內。

這是金線蛙,棲息在池塘和稻田,背部,多了草綠色的背中線。

這是黑眶蟾蜍,好像戴了黑框眼鏡,模樣有趣,蛻皮時,會把自己脫下來的表皮吃掉。

聽聽看,貢德氏赤蛙的叫聲,是不是很像狗吠?

叫聲像火雞的,則是這種莫氏樹蛙。

白頷樹蛙的叫聲,很像連續敲打竹筒的聲音,牠們交配時,一次會產生四百顆卵粒。

郭可遇:「這兩坨是白頷樹蛙的卵泡,剛產下大概三天。蝌蚪會跟著溶解,會掉到水裡面。 」

蝌蚪在池塘裡生長、變態成青蛙,再交配產卵生下蝌蚪,郭可遇的生態園區,給了蛙類世代 交替的環境。不過,十年前,郭可遇剛剛投入保育時,這裡的蛙類生態可不是這樣。

郭可遇:「四十年以後,就消失匿跡,因為沒有水稻田,沒有牠的繁殖場地。」

從蛙類幾乎絕跡,到滿園的青蛙,郭可遇在七百五十坪的土地實施有機栽培,完全不灑農藥 ,並且重現台灣早期農村社會的水稻田和池塘環境。適合青蛙生長的環境有了,在十年間, 有十五種台灣原生種青蛙來報到。

郭可遇:「其實牠很可愛,替我們人類驅感昆蟲和害蟲這類東西,我們應該要好好的愛惜蛙 類。青蛙是環境的指標,看得到青蛙,真的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

兒時的夢想就是滿園青蛙,郭可遇在耳順之年實現了心願,現在他把石頭雕刻成各種型態的 青蛙,每一隻都栩栩如生。台中啟明學校,這顆四公噸重的青蛙石雕,就是郭可遇免費贈送 給視障學生的禮物。

郭可遇 與 台中啟明學校學生:「我為什麼刻青蛙給小朋友去摸,去感受一下,青蛙是黏黏滑滑的,長 得很可愛。你們要像青蛙這樣勇敢。」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蛙類的欣欣向榮,表達了,人與自然界,能夠和平共生息。

張澤人 李岳為 台中報導

:::

線上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