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37 失智新生

PeoPo 公民新聞 https://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24147

這裡是荷蘭中部一個叫 Almere的地方
以社區健康中心建置安養中心,以便老人容易得到醫療資源。
規劃理念就是要最有家的氣氛元素。
其實要感覺好,不僅包括視覺,還包括照顧者態度,例如懂得用適當的肢體語言安慰鼓勵。
失智老人區由老護士主責照顧工作,耐心和經驗對老人幫助很大。
過去觀念常把失智老人看成失能病人,但現在認為腦部還有很多潛力,要不斷開發有挑戰性的和增進人際關係的新體驗活動來連結早年生命記憶創造樂趣減、少憂鬱、延緩失智。
廚房不但供住民飲食,還外送社區老人一天一次熱食以及冷凍食物,所以大家更不會反對興建這種安養中心。
老人日托活動間也配備開放式廚房,鼓勵自己做飯
荷蘭發展這些失智老人生活的空間,都是根據詳細的資料按步就班而來。每兩年請專業調查公司做一次全面居民生活需求調查,老人事務也是其中之一。
這種調查甚至包括每位老人的親友和老人居住地點的距離等,必要時能派上用場。 

台灣人口土地對社福的壓力與荷蘭頗接近,更先進的照顧制度要可行,除政府規劃外,民眾心態也要調整。
從荷蘭經驗看來,提昇老人照顧品質的重點不在宣示幾年幾百億,而是靠精確調查和大家能否將心比心


:::

線上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