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類3.2學員服務措施
活動名稱阿公阿嬤神榕下吟詩 發表台江文化詩集【自由】
活動地點
事件紀錄

 2023/09/20

《公親采風詩集》、台江建庄2百年《土地的詩歌》詩集 ,集結里長與台江文化工作者創作作品。(台南社大台江分校提供)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江地啊!台江地,你的母親曾文溪…」一群阿公阿嬤在台江文化中心神榕樹下吟詩,發表《公親采風詩集》、台江建庄2百年《土地的詩歌》詩集,這兩本詩集皆以台語文創作,以詩描寫台江文化營造故事,緬懷台江先民建庄結社的拓墾精神。


台江文化中心今日發表《公親采風詩集》、台江建庄2百年《土地的詩歌》詩集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提供)

曾獲全國特優里長的公親寮里長王金樹、台江阿嬤詩人吳愛子,以及鄭新讚、吳銘福、楊淑瑤等位台江文化工作者,今(20)日各自發表自己作品。這兩本台江文化詩集也將送給台江學習社群的中小學,一起推廣本土語文教育。

《公親采風詩集》是王金樹累積20年詩文創作的集結,他參與台江文化運動,一有空就以台語文詩文,記錄各項台江文化活動;此外,詩集也採輯台江16寮大廟的〈庄頭詩〉。

台江阿嬤詩人吳愛子、鄭新讚、吳銘福、楊淑瑤、鄭忠勝、小城綾子等台江文化工作者的台語文詩作,則合編成《土地的詩歌》詩集,以文學緬懷台江先民相放伴拓墾、建庄結社的辛勞,做為台江建庄2百年的禮讚。

王金樹說,20年前安東庭園社區親子來到公親寮踏查台江文化,當時就想以台語詩將這場活動記錄下來,寫下「台江地啊!台江地,你的母親曾文溪,出口由南轉向西,溪水充沛有魚蝦,養飼百姓千萬家」,在大家鼓勵之下,後來推動公親寮社區博物館、社區防災工作,也用台語詩文記錄這些故事,同時也宣導守望相助,例如「積水愛倒久愛換,將蠓幼蟲來拍散,較免以後舂心肝。」

今年80幾歲的吳愛子阿嬤詩人發表〈我的學習路〉,她說「生在戰亂不著時,男女有別誤時機,若有學海的甘泉,嘴乾會當飲規碗」,令在場師生志工十分感動。

22日晚上台江文化中心神榕樹下,將舉辦「台江土地詩歌節」,歡迎藝文愛好者參加。

開始日期2023-09-20
結束日期2023-09-20
:::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