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類4.2.1.師生參與區域發展議題情形公共議題參與情形
活動名稱台南倡議文化沃土 文化路徑朝聖之路上千師生熱烈參與【 聯合報】
活動地點
事件紀錄

 2023-07-20 15:19 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台南即時報導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22日將在海尾朝皇宮舉辦「建庄二百年台江村落學習博覽會」,發表「台江建庄」藝術參與作品,今倡議營造「文化沃土、生態淨地、健康溫馨」的台江新家園。記者鄭惠仁/攝影

 

倡議文化治理、公民學習,推動大廟興學!即將放暑假的台江分校師生,22日重回海尾大道公廟,策辦「建庄二百年台江村落學習博覽會」,發表「台江建庄」藝術參與作品,今在大廟倡議營造「文化沃土、生態淨地、健康溫馨」的台江新家園,「藝」起悠遊台江庄頭巷尾。

台江分校表示,為慶祝台江建庄二百年,結合台江十六寮村廟,從今年初策辦台江十六寮謝神音樂會、發表台江十六寮歌謠RAP、台江埕音樂會、推動台江文化路徑朝聖之路,上千人次的師生熱烈參與,希望以大廟興學的公民學習力量,共同繁盛台江。

為進一步帶領更多鄉親,在下半年「藝」起走進台江建庄二百年故事,台江分校新開「台江花草拓染」、「環境空間設計」、「山海圳國家綠道Follow Me」等台江學新課。老師楊淑瑤說,台江是座美麗的花園,江花草拓染班帶領學員徜徉在鄭家古茨附近的大自然田野中,認識土地植物,尋找小花小草,運用想像及創作,拓印在棉布中,如手巾、桌巾、抱枕等,也可變成牆上美麗的畫。

「跟著河流去旅行」學員吳清榮表示,跟著老師沈介文踏查台江環境生態,走讀山海圳綠道,敲打構樹皮,手作樹皮布,從中認識台江在地樹種;同時參與台江苗圃育種,從採集種子到學員分工巡田水照顧,看著發芽到長成小樹,很有成就感。

謝美玲也分享,「台江版畫課」學習到凸版、凹版、平版、孔版等不同技法,這學期學的是凹版,成品一般都是用壓印機印在紙上,老師教學生翻印在石膏板上,這個方式也可以應用於凸版的作品,因此自己的作品除了紙本粿仔樹,又多了立體石膏板,非常有趣。她說,今年3月也一起守護十三佃古道刺桐樹,這條路自己也常出入,因此以版畫呈現刺桐花開美景。

「大家來跳舞」班師生今年共同創作《江舞海》新舞碼,敘說從前的海、江,形成台江的故事,老師陳柏蓁說,現代舞融入台江十六寮歌謠,師生彼此激發不同的肢體情感表達,大家將舞蹈與在地文化做結合,在台江建庄二百年,希望《江舞海》一起「舞」起來。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台江版畫課」學員,學習到凸版、凹版、平版、孔版等不同技法。記者鄭惠仁/攝影

開始日期2023-07-20
結束日期2023-07-20
:::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