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類4.2.1.師生參與區域發展議題情形公共議題參與情形
活動名稱台南學生的軟實力 用音樂、戲劇說台江2百年故事【 聯合報】
活動地點
事件紀錄

 2023-07-02 17:48 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台南即時報導


台南市和順國中歷經一學期的排練,今天在台江文化中心首演舞蹈敘事劇「福爾摩沙是美麗台江」,展現青少年藝術活力。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和順國中歷經一學期的排練,今天在台江文化中心首演舞蹈敘事劇「福爾摩沙是美麗台江」,為台江建庄2百年展現青少年藝術活力,社大台江分校表示,這是首次結合銀髮族創作的台江曲,描述台江內海故事,也看到國中生探索台江文化的感動,有著濃濃的家鄉情。

故事從「咱有一個夢」的少年舞蹈揭開序幕,帶領觀眾進入台江內海的故事,從荷治時期到1823年曾文溪改道,生成台江十六寮,分別從荷治、明鄭、清代、日治到現代時期,由學生扮演阿公與孫女,藉由阿公跟孫女講古,敘說著台江的故事,最後,以「望台江」的舞蹈敘事,畫下句點,感動著台下的鄉親觀眾。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表示,暑期第一周,在地老中青少合奏不停歇,從昨晚的台江村廟樂團101名公民樂手演出「希望」音樂會,今天上午則與和順國中學生首演「福爾摩沙是美麗台江」,老師張芳綺帶領學生,以共創劇本方式,分別以西拉雅與荷蘭少女的好朋友離別、海盜鬥智、1823年大風雨、台江先民相放伴拓墾、反思台碱安順廠工業汙染、最後來到台江大廟興學等故事場景,進行台語劇本的編寫與演出。

舞蹈由老師賴家安以台江人所譜的「咱有這一個夢」、「夢台江」等台江曲編舞,展現台江青少年藝術創新的新活力,下午再加入和順國小薩克斯風、直笛團共同演出有夢音樂會,大家齊聚台江文化中心,分別以音樂、舞蹈、戲戲慶祝台江2百年。

即將接任和順國中校長的杜俊興表示,第一次看到純粹以台江音樂和戲劇,來說建庄2百年的故事,這不單是在地的文化創作,更是和順孩子用自己的角度演出台江先民們要跟他們說的事。「在地文史,藴積200」,和順國中師生用短短的幾個段子,串起台江的酸甜苦辣。

學生分享,經過一學期的排練,內心非常充實,特別是能夠以舞蹈戲劇來敘說台江內海故事,希望台江愈來愈棒,因為這是「我的家鄉」。

台南市和順國中歷經一學期的排練,今天在台江文化中心首演舞蹈敘事劇「福爾摩沙是美麗台江」,展現青少年藝術活力。記者鄭惠仁/攝影

開始日期2023-07-02
結束日期2023-07-02
:::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