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類4.2.1.師生參與區域發展議題情形公共議題參與情形
活動名稱小台江鐵馬20K 騎尋台江前生今世【自由】
活動地點
事件紀錄

 

  
小台江親師生今天單車鐵騎探索台江內海變遷與歷史故事。(台南社大台江分校提供)

2023/10/18 21:37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以守護台江家鄉河川行動,迎接台江建庄200年,海佃國小《小台江》河流讀書會,這學期除了展開嘉南大圳排水線水質監測行動之外,親師生30餘人更利用今(18)日放學後的時間,單車鐵騎探索台江內海的「前生今世」!

騎乘路線自台江16寮文化路徑的山海圳、長溪路、公學路等古道,前往公親寮探索台江內海故事,大夥帶著100年前台灣堡圖古地圖,由公親寮王金樹里長、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帶領,實地踏查村廟清水寺後方的「溪仔底」到曾文溪排水線旁的「拜溪墘」劍獅歷史現場。

還有探尋古地圖上如同「牛擔」形狀的曾文溪舊河道,認識曾文溪從公親寮北方的菅寮改道衝進內海,生成台江16寮的歷史故事,同時發現曾文溪排水線漂著豬大便及垃圾,呼籲市政府重視治理,能夠設置攔污索,同時整治污水,恢復曾文溪舊河道原有的清淨及歷史文化感。

吳茂成表示,安南區古稱台江,學校開學以來就展開台江流域水質監測行動,小台江負責嘉南大圳排水線水質監測,親師生特別利用台灣堡圖進行台江文化路徑等古道地圖繪製,騎巡100多年前就有的長溪路古,實際比對古地圖和今日的地景地貌,大家走進台江歷史現場,實際了解內海變桑田的地理變遷。

小台江水手們同時也參訪公親寮清水寺,大家拿起紙筆抄錄大廟碑文及廟聯,了解公親寮地名及建庄的歷史;再沿著曾是三坎店糖廠鐵道的台江大道、山海圳國家綠道,再騎回海佃,來回總共20公里,親師生從國小3年級的新水手到6年級老水手 ,順利完成台江流域學習挑戰,大家十分開心。


海佃國小《小台江》河流讀書會,認識家鄉、守護台江。(台南社大台江分校提供)

開始日期2023-10-18
結束日期2023-10-18
:::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