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類2.2課程創新及教材研發
活動名稱台江文化工作者發表2詩集 將贈台江中小學推廣本土語文教育【中華日報】
活動地點
事件紀錄

 中華日報 記者陳治交/台南報導

台江文化工作者二十日齊聚台江文化中心神榕樹下朗誦詩作,發表《公親采風》、《土地的詩歌》,二十二日晚上將舉辦「台江土地詩歌節」,做為台江建庄二百年的文學禮讚,這兩本詩集將送給台江中小學,推廣本土語文教育。


台江文化工作者齊聚台江文化中心神榕樹下朗誦詩作,發表詩集。(記者陳治交攝)
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表示,《公親采風》是公親里長王金樹二十年來的詩文創作,記錄各項台江文化活動,另外,台江十六寮大廟的「庄頭詩」及台江阿嬤詩人吳愛子、鄭新讚、吳銘福、楊淑瑤、鄭忠勝、小城綾子等台江文化工作者的台語文詩作,合編成《土地的詩歌》詩集。

王金樹說,二十年前安東庭園社區親子來到公親寮踏查台江文化,當時以台語詩將這場活動記錄下來,寫下「台江地啊!台江地,你的母親曾文溪,出口由南轉向西,溪水充沛有魚蝦,養飼百姓千萬家」,之後社區志工推動公親寮社區博物館、社區防災工作,也用台語詩文記錄「積水愛倒久愛換,將蠓幼蟲來拍散,較免以後舂心肝。」

吳愛子說「生在戰亂不著時,男女有別誤時機,若有學海的甘泉,嘴乾會當飲規碗」,令在場師生志工十分感動。鄭新讚朗讀「風雨遮爾大,阿爸莫出外,雷公遮大聲,阿母你甘袂驚,田園天咧惜,好天咱遮來抾」,緬懷祖先在風雨中打拚生活精神。

社大台江分校邀請台江文化工作者齊聚台江文化中心神榕樹下朗誦詩作,發表詩集,同時邀請鄉親在九月二十二日晚上一起來參加「台江土地詩歌節」,聆聽台江老中青三代的台語詩文作品。

開始日期2023-09-20
結束日期2023-09-20
:::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