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類4.2.1.師生參與區域發展議題情形公共議題參與情形
活動名稱社大台江分校番薯收成 料理班師生現場熬番薯糖【中華】
活動地點
事件紀錄

 CDNS L

2023年6月18日 週日 下午4:20
記者陳治交/台南報導


台江建庄二百年「文化湠根」,百人挖出數百公斤番薯。(記者陳治交攝)
社大台江分校、公親里守望相助隊及小台江、水水長安等台江流域親師生,去年底時在公親寮播種番薯,祈求「台江文化如同番薯落土,代代相湠」。百餘位親師生十八日人手一把鏟子採收番薯,數百公斤堆積成一座小山,料理班師生現場熬番薯糖,品嘗台江在地的番薯甜滋味。

社大台江分校表示,二十年前,台江建庄一百八十年,台江親師生曾在公親地種花生;台江建庄二百年「文化湠根」,百人挖出數百公斤番薯。在公親里長王金樹及公親里守望相助隊協助下,百餘位親師生人手一把鏟子,彎腰挖番薯,收穫滿滿,大家十分開心。

王金樹說,種番薯代表文化代代相湠,讓學生體驗台江先民開墾農地的辛勞,十分有意義。長安國小老師翁育民說,半年前播種番薯,感謝天公伯、清水祖師保庇,畢業班同學才能體驗收成滋味,有一種文化代代相傳的感動。


社大台江分校親師生人手一把鏟子採收番薯,體驗收成的滋味。(記者陳治交攝)
長安國小畢業生陳約愷說,在大太陽下挖番薯,挖得很累,卻很有成就感,老一輩的人靠番薯過日子,很辛苦,但還能撐下去,等待好日子。十三佃耆老鄭新讚與吳銘福不約而同表示,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也象徵台灣精神像番薯一樣,落土代代相湠。

開始日期2023-06-18
結束日期2023-06-18
:::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