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類2.社會資源連結運用情形
活動名稱回番仔寮謁祖 二郎神君見證台江移民史【自由】
活動地點
事件紀錄

 

  
安南區海尾「番仔寮楊」宗族,今天逢農曆9月12日二郎神君聖誕,楊家子弟特別返鄉拜拜,傳承飲水思源。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提供)

 

2023/10/26 23:19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曾經培育出台南市第2任市長楊請的海尾「番仔寮楊」宗族,今天(26日)逢農曆9月12日二郎神君聖誕,楊家子弟特別返鄉拜拜,傳承族親共聚一堂、團圓吃祖酒的文化,讓下一代子孫了解台江2次移民的歷史文化,飲水思源,共同營造台江美麗家園。

「番仔寮楊」祖先自1830年由老祖嬤帶著兒子楊建等人,從今日佳里區番仔寮渡過曾文溪,南遷台江海尾寮,胼手胝足,漁火書香傳家,培育出許多優秀子弟,除了楊請之外,還有曾任安南區長的楊錦昌、楊昭玉等人。

現任海尾寮應元宮神君殿主委楊明財表示,楊家祖先在1903年再回到番仔寮應元宮,奉請二郎神君來到海尾,守護族親,因此,自古以來每逢農曆9月12日二郎神君聖誕時候,海尾「番仔寮楊」族親就會奉請二郎神君,回到原鄉蕭壟番仔寮謁祖,傳承祖先拓墾精神。

今年適逢台江建庄2百年,海尾「番仔寮楊」鄉親擴大辦理「二郎神君」聖誕文化節慶,除了鄉親扶老攜幼,陪伴二郎神君回到番仔寮應元宮謁祖之外,昨晚也拜天公,祈求風調雨順,閤家平安幸福。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指出,海尾「番仔寮楊」二郎神君信仰文化,見證台江到蕭壟半島的2次移民文化路徑故事,曾文溪在西元1823年生成台江16寮之後,來自溪北將軍、北門、學甲、佳里、七股等先民,陸續南遷台江海埔地拓墾,奠定今日安南區20萬人口發展的基礎。如今在應元宮內還有曾任台南市第2任市長楊請敬贈的「護國蔭民」匾額,亦見證台江2次移民的信仰文化歷史。

「番仔寮楊」子弟楊淑瑤老師說,今年暑假特別先參加社大台江分校舉辦的台江2次移民文化路徑之旅,對照台灣堡圖,踏查楊家袓先應是從蕭壟出發,沿著「南41」古道徒步,渡過曾文溪抵達台江海尾寮。

楊家宗族奉請二郎神君,回到番仔寮應元宮謁祖。(台南社大台江分校提供)

開始日期2023-10-26
結束日期2023-10-26
:::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