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類4.2.1.師生參與區域發展議題情形公共議題參與情形
活動名稱南市小台江鐵馬尋台江前世今生 驚見曾文溪漂豬糞與垃圾【 聯合報】
活動地點
事件紀錄

 南市小台江鐵馬尋台江前世今生 驚見曾文溪漂豬糞與垃圾【 聯合報】

臺南社區大學台江分校 - 南市小台江鐵馬尋台江前世今生 驚見曾文溪漂豬糞與垃圾【 聯合報】 (tncomu.tw)

2023-10-22 11:00 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台南即時報導


台南市海佃國小《小台江》河流讀書會親師生騎單車探索台江內海的前生今世。圖/台南社大台江分校提供


台南市海佃國小《小台江》河流讀書會,這學期除了監測嘉南大圳排水線水質,親師生也騎單車沿著台江十六寮文化路徑古道探索台江內海的前生今世,但學生發現曾文溪排水線漂著豬大便及垃圾,呼籲市政府應展開治理,還給社區清淨生活環境。

環保局表示,將加強稽查,並循上游了解這些豬糞是從哪一畜牧場流出,並找出原因及改善,若有不法則告發。

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表示,今年適逢台江建庄二百年,台江流域學習社群開學以來就展開台江流域水質監測行動,小台江負責嘉南大圳排水線水質監測,親師生為進一步了解台江內海如何變遷成今日的安南區,利用台灣堡圖進行台江文化路徑等古道地圖繪製,規畫從海佃國小沿著校門前的山海圳國家綠道,騎巡100年前就有的長溪路古道、公學路古道,探訪公親寮。

大家也到清水寺廟口,聆聽公親寮里長王金樹介紹曾文溪舊河道「溪仔底」的歷史,上百年來公親寮居民每年農曆七月底都會擔著牲禮到「溪仔底」拜溪墘,也就是今天的曾文溪排水線旁,小台江親師生拿著台灣堡圖古地圖,實際比對古地圖和今日的地景地貌,大家走進台江的歷史現場,實際了解內海變桑田的地理變遷。

學生李沅澈、吳沛靜看到曾文溪舊河道,變成今日的曾文溪排水線,水面還飄著豬大便及垃圾,大家就在拜溪墘的劍獅神榕下展開討論,未來想在此做水質檢測,了解排水線的溶氧量高還是低?為曾文排水線健康檢查,也希望市政府能夠設置攔汙索,清理垃圾,同時整治汙水,恢復曾文溪舊河道原有的清淨及歷史文化感。


台南市海佃國小《小台江》河流讀書會親師生騎單車探索台江內海的前生今世,發現曾文溪排水線水面還飄著豬大便。圖/台南社大台江分校提供

開始日期2023-10-22
結束日期2023-10-22
:::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