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類2.4 教學成效
活動名稱2023-0717-23山珍海味-南臺灣社區母語來交陪
活動地點
事件紀錄

 

112年「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社區母語推廣計畫」 山珍海味-南臺灣社區母語來交陪

        計畫名稱:臺灣台語教學的魅力

一、 計畫說明:展示台南社區大學臺灣台語的教學成效、出版品和教材,台南 社大台語課程貼近社區、書寫社區、介紹社區,舉辦台語觀光文史講座, 深受歡迎,故邀台語師資群共同策劃展覽。

二、 計畫目標:展示台語教學的魅力,呈現台語的多元應用,從在地常民文化 的主題詩作、文集、繪本中,用母語教學來傳承母語文化,用在地報導認 識自己所在的社區,促進社區間人與人的交流和溝通。

三、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 執行單位:社團法人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

四、計畫內容:

1. 出版品展覽

展覽以地方特色、社區風情為題的台語文作品,如程鐵翼老師的繪本: 《嘉南平洋的珍珠》介紹嘉南平洋是種米的大米倉,粟仔黃金的色水, 養育咱幾若百年生湠咱的囝孫,裡面看會著做穡人,看天食飯樂天知 命的生活哲學;《雨怪的婚禮》描繪雨怪的樂園,雨怪的生態就佇咱生 活周邊的三崁店,是日人仔時代拋荒的糖廠,誠做一遍自然的次生林 地,落雨後暗時發出 ki-lī ki-lī 的叫聲,予在地人感覺十分神秘;《田 園青春夢》以「自然農法(KKF)、善待土地、延續萬物共生共存的法 則」為主題,描寫一個感人的故事,流露出濃厚感情以及生命的永續連 結力量;《情緣一世紀——臺南公園》呈現佇春、夏、秋、冬四季內底, 公園的自然生態,人佮人行踏的故事,演化出一幕一幕無仝的大自然 性命史。

此外,程鐵翼老師在《台江臺語文學》發表的美食詩作〈下大道旗魚 羹〉、〈煙腸熟肉〉、〈寫佇安平的滋味〉、〈度小月擔仔麵〉也是教學上的 常用詩作,呼應本展覽社區美食的宗旨。

又如楊麗卿老師的《頭前寮人》,本書描寫作者的故鄉,並藉故事剖析 世故人情,作者 2011 年獲得教育部臺灣本土語言文學獎、教師組散文

  7

 

第一名。

如方耀乾老師《將台南種佇詩裡》,該詩集透過詩書寫台南的觀察與思 考,釘在台南這塊土地上,從而喚回自己對鄉土的記憶與情感。

如學員吳愛子的作品《愛子台語詩文匯集》,吳愛子幼年失學,靠勤奮 自學,2015 年獲得教育部終身學習獎,本書以台語七字仔及散文寫下 既寫實又文雅的生命歷程。

  本次策展共選師生出版品二十種來展覽。

2. 師生編著的教材和成果集

巫義淵老師編著許多教材,其中三本已出版的教科書,幾乎已成為台 語教學必讀的書目。《台語常用字詞正音》生活常用的台語字,約有 六百字發音錯誤,致以訛傳訛,本書旨在幫助民眾有系統性來了解字 詞正音的學習。

《台灣俗語講座》本書共分十八講,每講再分解讀、正音、台華語對 ......等,系統井然有序,帶領讀者一親母親語言的芳澤。

  《台語觀光文史講座》本書涵蓋台灣各地的觀光景點、地方文史及常

  用字詞、台灣俗語等,全書以台語文書寫,以傳承台語的聽說讀寫。

這三本書是必定要展、要介紹的重要著作。在巫老師的教師群中,除 了自己的作品外,還鼓勵學員將自己的作品,編輯成册結集為《學員 作品成果集》。學員創作的作品,多是對於社區生活的描述和書寫。 教師們在台語教學課中鼓勵學員創作,讓學員在課堂上發表台語詩、 散文等作品,並將之集結成冊,以增進學習的成就和樂趣。本次展覽 預期展出《學員作品成果集》十來本。

3. 社區活動的報導、紀錄的影像展

如台南社大台江分校師生所發表的「為家鄉寫歌」、「寫給家鄉的歌」等 多場演唱會,我們搜尋「為家鄉寫歌:台江人」、「望台江/為生活作曲, 為家鄉寫歌」、「望台江音樂會:

開始日期2023-07-17
結束日期2023-07-23
:::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