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類3.4 志工及社團成果
活動名稱土道公民寫作社|吳茂成老師文章《立冬 台江平安戲謝天地》 ,發表於2018-11-20中華副刊
活動地點
事件紀錄

 父老鄉親相逢於大廟天公埕,喜見於這平安戲之日,互道平安。

文、攝影/吳茂成
 立冬之日,農曆十月十二日,水官生日前,吾鄉親友拜門口,做戲謝平安,卜爐主。
 這是台江內海古漁村信仰文化,也是台灣村落社區共同體的精神實踐!
 人手一香的虔誠,合向立冬的夜晚,祝禱保境護生,化難為安的眼神,如星月點亮,如孩子彩繪的平安燈,掛滿天公埕的夜空;鄉親的善念,如香清明,念念相續,共燃一村之願,共勉一世踐履,為所愛的親友,也為代代相傳的家鄉,共祈平安永續。
 這是台江大道公信仰文化的體現,敘述著海尾庄史,那是先民與水共生的拓墾故事,特重經濟與教育,如車之兩輪,推動著內海文化進程。經濟實業,發展社區,奉請大道公,保境護生,在台江沙洲畔水而居,善用內海溼地,扎根天公伯給窮苦人家的採捕之所,擔土耕塭,鄉人相放伴,顧水養魚,拓墾生活、生產、生態共生的永續家園;文化事業,發展學習,以耕塭的經濟資本,投資教育,集資合作,起公茨興學堂,延聘老師教育子弟,漁火書香傳家。
 然而,夏秋風雨難測,風吼如虎嘯連夜,雨如戰鼓不歇,洪流如濤浪,天黑黑壓著前景,一年辛苦容易隨水流,看不見盡頭的陰霾,值此之際,逢苦如何不憂呢?水難中如何奮起呢?這是大道公治水神話故事的敘說,做塭人敬天畏地,在狂風暴雨中,呼請大道公來護,給受苦者勇氣,給疑惑者希望,逢水難而不散,好度過年年的台江水患。
 
 人事的盡力,那是神恩的起點。大道公保境護生,靈感人心,堅韌有志的精神,如台江內海,一口一口的大塭潮溝上土生土長的台灣楝樹,含子度冬,逢春新生,陪伴著台江拓荒者,在鹽水溼地裡,吐出朵朵紫香,謝天謝地,為台江海埔帶來顏色。
 於是,在這天寒之始,十月十二日,下元水官生日前,在這台江古漁村,海尾寮歷代先民,傳下謝天的文化之祭,感念大道公神恩,家家戶戶拜門口,晚上集資,做平安戲,相放伴謝冬尾,一起來拜天公,看大戲,奉請大道公,卜爐主,早年也辦桌,邀請嫁出去的女兒、阿姑回娘家,一起參與這場從水難中奮起的祈願感恩祭典,慶豐收也是在地休閒的文化藝術展現,更是一村文化共同體力量的承傳。
 
父老鄉親相逢於大廟天公埕,喜見於這平安戲之日,互道平安。
 這是台江內海最感人的大道公治水神話故事之一,鼓勵台江人與水共存,從水難中奮起,善用溼地環境,發展出生產、生活、生態共生的台江淺坪塭、里海文化。
 從小在台江山海圳綠道旁大塭長大的鄉親說,早年只要下三天雨,溪仔墘大塭這一帶(今日海佃國小到鹽水溪之間),汪洋一片,如海中孤舟,海尾大道公廟的鄉親,相互協力撐著竹筏,送給每戶人家一小塊「丁肉」,給村人吃平安,在物資缺乏年代,想來,雖然是一小塊的丁肉,但是,給窮人家濃濃的溫暖與勇氣。
  
 在台江初冬之日,農曆十月十二日,有著還願的有情,溫暖著人心,信仰中有藝術,營造文化共同體,吾輩有幸,共同參與,感謝天公、三界公、大道公神恩垂護,這是台江祖先留給子孫,珍貴的文化節日,以平安為名的戲曲藝術之日,號為平安戲,代代永續!
 如今,在秋末初冬的海尾,上百年的平安戲,也有了新活水,一齒年的大廟興學運動,村廟學堂培育出十幾團村廟樂團,數百位公民樂手,振興村廟文館藝術社群精神,這幾年來以音樂會,共同參與海尾平安戲的謝天之典,弦音笛聲鼓動於天公埕,傳承著平安戲,為村落永續的公共祈願文化。
 
 在這立冬之日,父老鄉親相逢於大廟天公埕,喜見於這平安戲之日,互道平安,難得一年,有感為記,這年又將一元復始了!
開始日期2019-11-20
結束日期2019-11-20
:::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