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類4.1廟口學堂
活動名稱廟口文化沙龍│海尾宋江陣口述歷史 (線上直播)
活動地點
事件紀錄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84277709157443/

 

廟口文化沙龍│海尾宋江陣口述歷史

 

時間:2019/4/3(三)19:20-21:00
地點:海尾朝皇宮
分享者:宋江陣教練鄭明傳、許海吉、吳國豐
「安身立命起草寮…大道公廟海尾寮」,海尾大道公廟不僅是信仰文化中心,更是在地的學堂、社會參與的公茨,農曆三月十二日是海尾大道公生日,每年這一天,鄉親奉請大道公上轎,徒步沿著昔日的海岸道路─海佃路、文賢路、甕城腳、民族路、西門路,走抵下大道良皇宮謁祖。
百年來海尾大道公謁祖平安行腳,不曾停過,大廟為了傳承與發揚大道公的終身學習、社會參與及保境護生的信仰文化,展開海尾大道公謁祖平安行腳的歷史文化口述歷史工作。
首場邀請到宋江陣老師父與宋江腳,一起來台江廟口文化沙龍,口述他們的生命史,也是海尾宋江陣的歷史故事。
老一輩說「不曾看過海尾斧,也要聽過海尾鼓」,今年為迎接大道公生,以及為台江文化中心開館慶成,大家晚上可以到海尾廟來散步,一起欣賞宋江陣也在廟埕操練,從暖身操到兵器對打,十分精彩。

 

參與社群:海尾朝皇宮、文資處、靜宜大學台江研究中心、海佃國小小台江、台江民俗文化師資班、台江武藝班、大廟興學文化志工隊
參與人數:33

宋江陣不僅是武藝傳承,亦是信仰關心地方事務的參與,常聽到老一輩說「未曾看過海尾斧、也要聽過海尾鼓」,每年農曆三月大道公生,宋江陣會在廟埕操練,從暖身操到兵器對打等,此次邀請到宋江耆老解說了解先民為何要保護庄頭,訓練身體,也透過教導中傳遞孩子尊師重道的觀念,近幾年分校透過辦理少年宋江陣課程,台江武藝班老師來傳授南拳北拳,導入武術歷史與概念,培養青年對文化的認同感,一代教一代,把宋江陣傳承下去。

 

 

開始日期2019-04-03
結束日期2019-04-03
:::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