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類2.1 課程規劃與執行
活動名稱106學年第二學期[資訊學程]教學交流會
活動地點
事件紀錄

 *106學年第二學期[資訊學程]教學交流會

【會議時間】:106/10/5(四) 中午12:30-13:30

【召集人】:吳弘凱老師

【講師】:周盟欽、郭俊良、康峻溢、陳俊翔、陳志軒

【請假】:黃韋慈、陳瑜芳

【地點】:台南市東平路260號(後甲國中群育樓好書室)

壹.報告事項

一、欣賞諸羅樹蛙PPT簡報,這是由寫作、繪本、生態課程共同發展出來的作品,做為日後教學的範例。

貳.討論事項

一、本學期教學上所遇到的困難

1.成功國中電腦教室有些學員主機故障,已跟總務處反映。

   回覆結果:在教室後方沒有廣播系統的主機,可替換故障的主機。

2{PHP SMARTY 樣板引擎}課程因有高雄的學員報名,又常常請假,所以俊良老師會製作教學影片,每周上傳至協作平台,提供學員做為補救教學使用。

3.未來將會研發線上學習報名的可能性。

4.以前台江資訊課程會發展一套初階到進階的學習地圖,如:弘凱師會有5個主題加入新的東西做巡迴,11月送課時,請老師也提一下近程的課程規劃,透過學習地圖的進程規劃,讓受理報名的社大人員,方便引導學生選課。

   如公民播報員將會有寫作、廣播、文播、直播…等規劃,攝影課程最後要學美學及策展。

5. 3D列印課程,安南區學校設備不足,下學期擬與胖弟合作,在文學館對面有個工作室,開設相關課程。

6.目前由於後甲國中的電腦教室位置不方便開課,除非自帶筆電或以手機為載具的課程,下學期會以大成,新興(南區),成功(北區)為主教室。photoshop課程軟體安裝的合法性問題,下學期傾向不開課。

7.周盟欽老師反映:鹽埕教室的3台單槍皆故障

8.台江校區的電腦課招生對象,可設定在40-50歲,不一定要定位在樂齡。

9. 課程設計需要多創新,以符合民眾的學習需求。

10.台江的活動請盡早通知,以便排入課程中,以免讓攝影班的助教和學員被當作是支援活動的工具,

11.周盟欽老師需要大量儲存相片的硬碟空間,千芳將協助設雲端硬碟的帳號。

12.詢問學校,資訊課程是否可開設在白天,如週三下午開設親子寫程式或親子做簡報,讓家長可以一同帶小孩來學習。

 二、學習問卷:本學期會發紙本問卷進行了解同學們對於老師教學的反應,驗證老師設計的教案是否符合學員需求。請鼓勵學員儘量填寫建議或改進事項,避免感謝函,彙整後再提供給老師參考。

 三、教與學成果的發表會:

明年起,學程於年底都須舉辦一次教學成果的發表會,因此要請老師書寫課程的學習進程規劃,從初階到進階的設計,以及教學經驗的整理與發表。

 四、學習趨勢

1.資訊教育,有否可能開創新的學習對象呢? 重新思考學員的需求是什麼? 學習後可以做什麼?以PPT為例,多是職場上的工作必要的需求,但在生活上的運用可否利用這個軟體來做些甚麼分享呢?如果是針對工作者的短程教學,(請在教案上說明學習目標)

2.社群軟體-如北部很叫座的長輩圖@@、臉書行銷...

3.工作軟體-文書,簡報軟體,google工作術,筆記軟體、活動報名

4.學習自己寫程式的必要性(第二專長)

5.公民科技-直播、文播、hackpad共筆

6.地圖+城市調查科技(定位,google map,訪談)

7.手機或平板為載具的教學會遇到的困難,如何解決?

8.社大未來將推動社群投入城市觀察與紀錄,以手機為錄影、拍照、錄音以及OCR的學習。

9.線上學習的可能:如果推動線上學習的課程,社大需配套準備的設備、選課機制需要如何配合?

10.生活科技:(電視盒、網路攝影、車用3C、運動手環…)亦可結合居家修繕課程。

 

五、下學期課程開課方向

1.11/26下學期課程教案截稿

2.社團課程:可安排放到台南社大學籍系統。

3.網路攝影展:(本學期PHP入門班將協助設計模組,公民播報員、攝影課程都有需求)

4.寫程式(自由軟體)的學習體系

5.google學習體系

6.公民科技學習體系

7.生活應用課程體系

 六、社大支持老師教學的可能做法

1.資訊教育的倡議(偏鄉資訊學習研討會、公共行動)

2.社團課程:

3.演講:

4.夢想基金:

可請老師提出夢想計畫,如攝影班結合彩妝、肚皮舞一同參與偏鄉拍照的活動。亦可透過為電影或寫作來為這活動做紀錄。

提供稿費,讓老師對課程進行研究來創新課程、創新教案,來找學程經理人討論,即使報名人數不多,也會協助開課。

5.助教申請:今年度暫不增聘新師,可從較優的學生中發掘,先擔任班級的助教雖不支薪,慢慢培養成為社大教師。

6.投稿:有關數位學習方面,請老師多寫些文字論述,可投稿至社大電子報或公民智庫電子報,除了讓民眾多了解老師及所關心的議題或課程外,也能賺取稿費。

7.課程設計不一定是要對外招生,對象可以是老師、工作人員或志工

如:後甲國中最近想推出減塑商家的社區地圖,台南市不友善商家的地圖,就可以設計課程,教大家如何運用MAP來做標示。

 

 

開始日期2017-10-05
結束日期2017-10-05
:::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