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類3.3研討會
活動名稱重回村廟論壇:台江伴,台江文化治理及實踐
活動地點
事件紀錄

 

推動大廟興學 台江老中青三代與官學在朝皇宮論壇

2016-12-17 13:33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即時報導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為彰顯「台江近代教育百週年」,號召在地學校校長、師生、地方人士老中青三代百人重回村廟,今天在海尾朝皇宮召開台江文化會議,推動「大廟興學」,促進公民參與文化治理,實踐台南市「文化立都」理想。

海尾朝皇宮、社大台江分校今天邀集公部門、教育文化NGO等社群、青年代表,以重回村廟精神,老中青三代在朝皇宮召開第八屆重回村廟論壇暨台江文化會議,探討公民如何參與文化治理,如何透過社大學習力量,推動在地藝術參與、一村一廟一樂團、社區閱讀、社區博物館營造願景行動。

主辦單位希望「從民間發起文化治理行動」,踏出第一步,與市政府共同合作,早日實現文化立都的理想。文化部文化資源司長陳登欽希望能從地方推動台灣文化治理、社區地方學結合本土教育。

台江分校表示,台灣有村就有廟,大廟就是早年社區學習中心,也是文化藝術中心,更是公民參與中心,為振興台灣大廟學習、藝文參與精神,海尾朝皇宮、社大台江分校聯合在地各大廟、社區、教育文化等NGO社群,九年來致力推動大廟興學運動。

海尾朝皇宮主委吳進池指出,台江大廟興學運動,每年都會邀請老中青三代師生、鄉親及學者專家、公部門代表,齊聚海尾朝皇宮,舉辦重回村廟論壇,今年邁入第八屆,振興大廟做為在地學習、文化中心的力量。

陳登欽表示,文化治理是權力下放,台江由下而上的文化運動,推動本土教育是很好的典範,期待台江為台灣提供在地經驗。台藝大圖書館長趙慶河建議,台江文化中心圖書館可以結合大廟、社區,發展無圍牆的圖書館。

吳進池指出,台江文化中心在2018年開館,將邀請各庄頭大廟陣頭,一起來開館,台江人一起傳承在地拓墾文化。

 

 

 

 

台江分校號召老中青台江人與官方學界論壇。記者周宗禎/攝影
台江分校號召老中青台江人與官方學界論壇。記者周宗禎/攝影
台江分校號召老中青台江人與官方學界論壇。記者周宗禎/攝影
台江分校號召老中青台江人與官方學界論壇。記者周宗禎/攝影

 

 

 

 老中青三代百人重回村廟 共話台江文化會議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推動大廟興學,海尾朝皇宮、台南社大台江分校等社群老中青3代,今日在海尾朝皇宮召開第8屆重回村廟論壇暨台江文化會議,共同探討公民如何參與文化治理,透過社大學習力量,推動在地藝術參與,與市政府共同合作,早日實現文化立都的理想。

海尾朝皇宮、台南社大台江分校等社群老中青3代,今日在海尾朝皇宮召開第8屆重回村廟論壇暨台江文化會議。(記者洪瑞琴攝)

文化部文化資源司長陳登欽,也特別南下參加這場台江在地文化治理的論壇;他表示,文化治理是權力的下放,台江由下而上的台江文化運動,推動本土教育是很好的典範,期待台江文化中心的治理工作,為台灣提供在地經驗。

社大台江分校表示,台灣有村就有廟,大廟就是早年在地的社區學習中心,也是文化藝術中心,更是公民參與中心。

為迎接台江文化中心將於2018年落成,以及實踐台南市「文化立都」理想,今年特別由台江分校師生及大廟興學青年志工,串連在地高國中小學社團,以及台江文化促進會參與策畫,分別在今天及25日兩天召開重回村廟論壇暨台江文化會議。

與會學者包括台灣藝術大學圖書館館長趙慶河、文化部文化資源司長陳登欽、台南社區大學校長林朝成等人,探討議題有一村一廟一樂團、社區閱讀、社區博物館營造願景行動,兩梯次合計將逾百人。

台藝大趙慶河館長建議,台江文化中心圖書館可以結合大廟、社區,發展無圍牆的圖書館,以及台江學特色典藏,推動漂書活動!

朝皇宮主委吳進池也説,台江文化中心2018年開館,將邀請台江各庄頭大廟陣頭,一起來開館,傳承在地拓墾文化。

 

 

台江近代教育一百週年,為推動大廟興學,促進公民參與文化治理工作,實踐台南市「文化立都」理想,海尾朝皇宮、社大台江分校合力邀集公部門、教育文化NGO等社群、青年代表,以重回村廟精神,老中青三代今早在海尾朝皇宮召開第八屆重回村廟論壇暨台江文化會議,近百人共同探討公民如何參與文化治理,如何透過社大學習力量,推動在地藝術參與、一村一廟一樂團、社區閱讀、社區博物館營造願景行動,從民間發起文化治理行動,踏出第一步,與市政府共同合作,早日實現文化立都的理想。文化部文化資源司長陳登欽,也特別南下參加這場台江在地文化治理的論壇,希望能夠從地方推動台灣文化治理、社區共筆推動地方學結合本土教育。

 

參與單位:海尾朝皇宮、台南社大台江分校、台南市政府文化局、文化部、台江文化促進會、安南區公所、臺南市教育產業工會、大廟興學志工隊、安東庭園河川巡守隊、和順國小、和順國中、長安國小、安慶國小、安南國中、屏東大學社會發展學系、土城高中。

社大班級:新生活美學班、一起打造台江公共建築、台江很繪、生活陶藝、大道公二胡/笛子 新生班、衣..袋、大道公健康瑜珈-晚上班、寫一首曲子、來大廟,快樂學薩克斯風-進階班、總頭寮現代舞、台江民俗文化師資班、個性書法、總頭寮《手作食器》-食碗、手機平板工作術、舊和順照相班、洞簫班、台江一號攝影社

參與人數:80

開始日期2016-12-17
結束日期2016-12-17
:::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