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類4.1廟口學堂
活動名稱廟口文化沙龍-古直加弄圳歷史生態故事
活動地點
事件紀錄

 《台江廟口文化沙龍》古直加弄圳歷史生態故事

本講座特別邀請溪頂寮老主委洪瑞賢、嘉南農田水利會退休站長吳德義等耆老,來分享童年時期的溪頂寮水圳生活經驗,水水台江,守護家園,歡迎鄉親共同參與分享。

講座時間:105年11月16日(三)晚上7:20~9:30
講座地點:海尾朝皇宮│台南市安南區海中街101巷10

活動時程:
19:20~19:30音樂藝文表演
19:30~21:00講座時間
21:00~21:30互動交流

 



凡參加本講座可申請登錄環境教育時數2小時

台江流域學習中心官網
http://163.26.52.242/~riverbasin/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400

 

台江耆老憶童年 籲恢復直加弄圳歷史生態風華   2016-11-17  10:44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為再現台江「古直加弄圳」的歷史生態風華,推動台江山海綠道運動,台南海尾朝皇宮、社大台江分校特別策辦台江廟口文化沙龍,邀請溪頂寮水利耆老吳德義及保安宮前主委洪瑞賢,口述童年時的直加弄圳生活,呼籲政府恢復直加弄圳歷史生態風華。

台江NGO呼籲政府恢復直加弄圳歷史生態風華。(台江社大提供)

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表示,流經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溪頂寮、海尾寮10幾萬人生活圈的安順寮排水線、鹽水溪排水線,古稱「直加弄圳」,為台江溪頂寮、海尾寮許多人民耕作、捕撈的生命之圳,在今日安順橋的上下游,水清見底,不僅可以釣魚,還可以抓螃蟹,撐竹筏網魚,在六塊寮排水線匯入大圳的會流口,更是孩童下課每天必定去報到的天然游泳池。

吳茂成說,本來直加弄圳清末荒廢,直到日本時代興建三崁店糖廠,才又恢復,1930年嘉南大圳完工,古直加弄圳就納入排水線系統,成為今日的鹽水溪排水支線,上游還有安順寮排水支線。

昨晚受邀到台江廟口文化沙龍口述「童年的直加弄圳生活」的溪頂寮耆老吳德義、洪瑞賢老主委,回想起少年時在直加弄圳的戲水、捉魚、捕螃蟹的生活,聽得廟口鄉親個個張開嘴巴,大喊「哇!」以前的直加弄圳生態那麼豐富,令人好羡慕。

 

與會老少三代台江鄉親,齊力呼籲希望市政府應儘速設法,恢復直加弄圳的歷史生態風華,讓沿岸十幾萬市民及孩子,可以重溫水水的台江綠水家園生活。

 

 

主講人:溪頂寮老主委洪瑞賢、嘉南農田水利會退休站長吳德義耆老

活動內容:由耆老來分享童年時期的溪頂寮水圳生活經驗,水水台江,守護家園。

參與社群:六河局規畫課工程師鄭永勝、台江文化促進會、安東庭園河川巡守隊、安順電腦入門班、生活陶藝創作班、台江新生活美學班、一同打造台江公共建築、大廟興學志工隊

活動影響:口述童年時的直加弄圳生活,如堤岸植被、水清魚現等,目前汙染日益嚴重,希望政府能應儘速設法,恢復直加弄圳的歷史生態風華。

參與人數33

 

開始日期2016-11-16
結束日期2016-11-16
:::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