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類2.1 課程規劃與執行
活動名稱埤塘聚落小旅行
活動地點六甲區
事件紀錄

 今天由我來帶台南社大的週末學習營,簡單來說是到六甲區進行一天簡單的埤塘聚落小旅行。把我去年做田野調查與訪談的內容,結合大眾交通工具與步行,來場可以「自己一個人,想走就走」的散步行。這個行程的設計有幾個目的:

1. 推廣埤塘的認知與保育
2. 讓學員認識埤塘、古井與聚落的關係
3. 跟當地人聊聊天,感受農村的人情味
4. 認識埤塘的水利設施:日治時期抽水站的比較(仍在使用的洗布埤抽水站vs.已經廢棄差點被遺忘的菁埔埤抽水站)、溢流口(菁埔埤)、自動化水閘門(洗布埤)
5. 埤塘在生態上的價值,提供野生動物可以棲息、覓食的地方,也順帶介紹石田螺、圓蚌,及圓蚌與台灣原生魚俗稱「牛屎鯽」的共生關係。(感謝弟弟給我一台平板,今天有派上用場~~)
6. 推廣大眾交通工具的使用

  看起來很嚴肅吧?但是透過邊走邊看,邊玩邊學的方式,在回程的火車上,學員的回饋都很好。一位學員說,她都不知道埤塘有這些東西耶!沒想到埤塘也可以變成小旅行。...當然我開玩笑說,如果我全程都帶大家一直看埤塘,看到後來應該大家都會想「跳埤」吧?所以精心安排設計,要結合其它的元素讓大家可以感受得到埤塘的價值與重要性,也反思一下為何我們跟我們的上一代及上上代的生活軌道這麼脫節?我們似乎對於大多是來自農村的父母親或祖父母的生活感到很陌生...(大家都說跟教育有關係...)。

  今天要特別感謝美雲姐的協助,在聚落與老厝的部份,幫忙跟學員介紹,很專業ㄋㄟ!不然這部份我都不懂,原本只打算讓學員自己看,無法解說。

  而上週出來跟路的陳政陞小朋友,又出現了!但是看到比較多人,變得好害羞~~,一直騎著腳踏車在我們身邊繞,很像蒼蠅一樣,我把他喊住,跟他說要跟阿姨們打招呼,然後說有阿姨說他長得很帥,看得出來他很暗爽,就乖乖地跟著我們走了。

  一個人走,一個人旅行,有一個人的樂趣;而一群人走,有一群人走的樂趣。11雙眼睛所看到的,都不完全一樣;11顆心所感受到的,都不完全一樣!所以我們發現了更多的東西,分享了彼此的想像,也一起吃吃喝喝的,很歡樂!沒想到我的私房行程,大家的接受度還蠻高的......有點累,但不會太累,有兩個腳有受傷的學員,走完全程,問其情況,還可以,比想像的輕鬆。在回程火車上,開始有學員問下學期呢?下學期要走哪裡?

呃...我想想...那就來走關廟、龍崎牛埔吧!

 

開始日期2016-11-06
結束日期2016-11-06
:::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