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類4.1公共參與
活動名稱根與芽動物嘉年華踩街遊行/歸仁新豐高中
活動地點海尾朝皇宮
事件紀錄
 感謝時節因緣及諸友的協助,再次見到珍古德博士。

兩年前我們在二仁溪畔,一起與台江流域社群師生夥伴承諾,一起守護家鄉,兩年後台江再見。兩年,不算短也不算長的時間,共同努力守護台江河川。

今日兩年前的台江青年,有的已是大學生,陪伴著博士在台江山海圳綠道散步,共同倡議從台江國家公園沿著嘉南大圳、種樹築道,串連兩座水庫、曾文溪流域,走到玉山國家公園。以走路的力量,走出台灣山海圳國家綠道。

這兩年來,台江流域師生平均一個月一到二次進行台江淨堤與流域學習踏查行動。誠如博士回憶其母親鼓勵她的話,到非洲做黑猩猩研究,要很努力,很努力去做,才會成功。台江守護河川,愛鄉護水行動亦如是。

博士告訴我,希望能夠沿著台灣山海圳綠道,一步一步在沿線的村落與學校,推動根與芽的環境扎根工作。德不孤必有鄰,博士此願,亦同台江流域夥伴與拓墾先民之願,從在地守護土地/守護河川/守護家園,鼓勵更多人參與環境守護運動,如此,我們就有機會改變惡劣的困境。

今日亦向珍古德博士介紹台江拓墾守護神大道公保護生命的環保精神,博士並向大道公默禱,令人感動,天地人同心同願,一起守護台灣,守護環境。

值此台灣走向國際的困境之時,身為海島國家的台灣,在地與國際的交流互動,理應更為密切,甚至即時,未來,我們期待,台灣山海圳國家綠道倡議,一如海納百川,既流向世界之洋,亦溯源至匯聚成台灣的山海圳之地,成為台灣老中青三代匯聚環境守護之力的國家綠道。

沿著嘉南大圳、古直加弄圳、曾文溪,種樹築道,營造台灣文化與生態廊道,串連兩座國家公園、兩座國家風景區、兩座博物館、兩座水庫、平埔族、漢人、鄒族開台文化,從台江開台之海走到四千公尺的台灣聖山。

謝謝博士,再續這兩年的守護家鄉、守護環境之約,老中青三代攜手同行。

 

動物嘉年華 周日踩街玩創藝  2016年11月16日 04:10 曹婷婷/台南報導
長榮大學洪慶宜老師昨天背著巨大彩色斑斕的魚兒現身,超級吸睛。(曹婷婷攝)
把垃圾變藝術,為動物發聲!「2016根與芽動物嘉年華」串聯長榮大學、新豐高中及歸仁、關廟、仁德15校1000多人,20日下午將在歸仁上演「動物大遊行」,珍古德屆時將親臨現場,帶領遊行隊伍,支持環保行動教育。
 
由台南市政府、長榮大學、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新豐高中共同主辦「2016根與芽動物嘉年華」,今年邁入第2年,包括歸仁、仁德、關廟15校及南關社大、台南社大台江分校共千餘人,將以動物扮裝上街,從新豐高中出發繞行歸仁圓環,遊行約1.6公里,在歸仁街頭上演動物秀,宣導關懷生態保育理念。
 
為了這場盛事,從大學到小學,學子利用再生資源如廢紙、寶特瓶、廢布料製作遊行道具,歸仁國中學子變身青蛙、紅瓦厝國小變成蝴蝶,倡議生態保育,長榮大學師生巧扮魚兒,讓人眼睛一亮。
 
紅瓦厝國小總務主任許耿肇說,四年級學生利用美術課收集舊衣服、回收光碟片、紙板等,師生扮裝成為蝴蝶,且因該校擁有蝴蝶材料園,課程也結合觀察蝴蝶生態、認識蝴蝶,讓學子對生態更有感。
 
長榮大學則設立生態藝術工作坊,由駐校藝家指導道具製作,鼓勵師生資源回收及藝術創作,並號召原住民、國際生參與,增進多元文化交流。校長李泳龍說,今年規模較更勝去年,期待這個活動成為歸仁盛事。
 
李泳龍說,從關心二仁溪為起點,連結在地守護生態的民間力量,讓民眾了解生態保育重要,21日校方也舉辦「國際根與芽行動促進全球永續論壇」,邀請珍古德、環保署長李應元等人對談。
 
珍古德協會執行長郭雪貞說,活動鼓勵各校藉由把垃圾變藝術的實際行動,喚起大眾珍惜地球生物多樣性,更讓學生學會物盡其用。
 
(中國時報)

主講人:珍古德博士

活動內容:珍古德博士分享教育及環境保育協會,以根與芽專案,向全世界推動保育觀念,往下扎根、往上發芽。由台江流域學校的學生向珍古德博士分享台江流域研究與社會實踐壁報論文,進行對台江流域治理的探討與對話。

參與社群: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長榮大學、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海尾朝皇宮、海佃國小小台江、長安國小、安順國小、和順國中、大港國小、顯宮國小、鎮海國小、安南國中、台南社大台江分校師生、安南媽咪寶貝樂、台江文化促進會、安東庭園河川巡守隊

活動影響:1.水源受到汙染,不管農業、工業、家庭廢水一直汙染我們的河川,對於全球暖化所帶來的問題大家一定了解。2.根與芽關心如何讓動物世界更好、社區、環境變得更好,希望透過根與芽計畫去破除不同種族、文化之間的藩籬。3.博士分享參訪嘉南大圳,看到恢復綠意盎然,期望廢水汙染的水一樣可以變得更乾淨,能像小台江堅持努力,一直做就可以實現,即使是即將瀕臨絕種的物種,努力也能讓他們起死回生,所以台灣年輕人一定可以拯救台灣暗蟬。

參與人數313

開始日期2016-11-20
結束日期2016-11-20
:::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