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類4.1廟口學堂
活動名稱廟口文化沙龍-天馬電台文創產業專用區,如何規劃?公民大家談!
活動地點海尾朝皇宮
事件紀錄

天馬電台文創區規劃廟口公民會議,台江流域社群夥伴、大廟、社區及教育文化等NGO社群共同參與,李孟諺秘書長親自帶領文化、都發等單位簡報,陳亭妃立委及顏昇祺區長也都前來參與,熱烈的討論,為天馬文創園區的未來,開拓了更多的可能與希望,謝謝大家奉獻一己之力,共思台江未來。

 

 

魏德聖要在天馬電台拍片 官民期待台江新風貌

2016-10-29 12:45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即時報導

台南市府秘書長李孟諺率員與台江地方人士對談天馬電台文創園區開發案。圖/台江社大提供

台南市安南區「天馬電台文創區」眾人期待,但是否會「天馬行空」?引來地方各界討論,昨晚台江社區大學在廟口舉辦「公民會議」,熱烈討論地方文創的前景,直到深夜才散場。

台江大廟社區、教育文化等NGO社群代表昨晚齊聚海尾朝皇宮,與台南市政府秘書長李孟諺等官員溝通,雙方從社區參與規劃、台江開台歷史生態營造、內海滯洪池與水患治理、台灣三部曲如何結合本土教育文化、社區文化生態旅遊等展開對話。


立委陳亭妃、里長王金樹等地方人士也出席,肯定魏德聖導演來拍攝「台灣三部曲」,讓全世界看見開台四百年歷史文化風華,從昔日台江內海及水患地的天馬電台、海尾寮漁塭區出發,十分有意義。


地方呼籲市政府,天馬電台做為文創事業專區規劃,應納入社區參與規劃、保留台江內海漁塭生態地景、天馬電台在地歷史文化記憶,更重要的是結合台江十六寮的拓墾文化,新吉工業區應納入電影等文創產業規劃發展,帶動社區教育文化各界青年的參與,營造台江成為開台四百年電影史詩的文化生態歷史地景新風貌。


台江文化促進前理事長吳銘福呼籲市府,要對台江歷史文化有想像力,才能共創有創意的文化園區,鄉親也要團結,為台江文化發聲,爭取好的文化建設。他也憂心未來的天馬電台文創區的滯洪池滯洪量不夠,建議市府要進一步評估規劃。


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侯俊良指出,在地學校、家長愈來愈重視本土文化,規劃應納入氣候變遷、淹水等問題,長遠整體規劃,也要在台江開台歷史及生態、教育、人文加強發展,這樣的文創園區才能促進孩子的文化視野提升。


李孟諺回應了解地方擔心會不會天馬行空,市府也希望不要天馬行空,天馬園區開發預估需要80到90億,要中央政府支持,但是做為開台四百年的電影史詩場景十分有意義有價值,這樣的故事也只有在台江可以實現,值得各界支持,天馬電台文創區已通過市都委會審議,送內政部審議。


市府規劃文創專區不僅機關可以用,民間創意產業也可導入,提升台江歷史文化價值,李孟諺希望鄉親放心。園區開放空間設計會進一步與文化部及導演等相關單位討論,天馬電台的獨特性及歷史記憶在文創園區做部分保存,市府會努力。

〈南部〉台江公民:文創區規劃 盼納入社區參與

2016-10-3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天馬電台將做為台灣三部曲電影文化園區會不會「行空」?文創事業專區如何規劃?台江公民呼籲市府,應納入社區參與的規劃機制,帶動青年社教培力,營造台江歷史文化。


台江廟口公民會議邀市府團隊,就天馬電台未來發展對話討論。(記者洪瑞琴攝)

台江廟口公民會議,台江大廟社區等NGO社群邀市府秘書長李孟諺等官員會談,公私雙方分別從社區參與規劃、台江開台歷史生態營造、內海滯洪池與水患治理、 台灣三部曲如何結合本土教育文化、台江社區文化生態旅遊等議題對話討論。

台江公民呼籲市政府,天馬電台做為文創事業專區規劃,應納入社區參與的規劃機制、保留台江內海魚塭生態地景、天馬電台在地歷史文化記憶,更重要的是,結合台江十六寮的拓墾文化,新吉工業區應納入電影等文創產業規劃發展,帶動社區教育文化各界青年的參與,營造台江成為開台四百年電影史詩的文化生態歷史地景新風貌。

社大台江分校表示,南市安南區古稱台江,為開台歷史之地,以海尾寮村名來說,台江先民來這裡建庄之時,還可見到台江內海,因此才稱為海尾寮。

天馬電台位於海尾寮與本淵寮之間的魚塭區,這裡有見證台江內海水患史的淵海佛祖廟,海尾寮排水線、本淵寮排水線及曾文溪舊河道環繞其間,最後從海尾寮魚塭區流入四草湖。

台江文化促進會前理事長吳銘福呼籲市府要對台江這塊開台史地的歷史文化有想像力,才能共創有創意的文化園區。但他也憂心未來天馬電台文創區滯洪池的滯洪量不夠,建議市府要進一步評估規劃。

包括立委陳亭妃、里長王金樹等人也出席,大家肯定魏德聖導演來開台史地的台江,拍攝台灣三部曲,讓全世界看見開台四百年的歷史文化風華,特別是從昔日台江內海及水患之地的天馬電台、海尾寮魚塭區出發,十分有意義。


〈南部〉天馬電台文創區 民憂「天馬行空」

 2016-10-3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對於天馬電台規劃願景,市府秘書長李孟諺表示,了解台江公民社群擔心會不會天馬行空的憂心,市府也希望不要「天馬行空」,目前天馬電台文創區開發預估總投資需要八十至九十億元,也需要中央政府支持。
原天馬電台將規劃做為文創園區。(記者洪瑞琴攝)
市府:已送內政部審議
李孟諺表示,做為開台四百年的電影史詩場景,對台灣歷史十分有意義、有價值,這樣的故事,也只有在台江可以實現,值得各界支持,天馬電台文創區已通過市都委會審議,目前送交內政部審議,都市計畫變更是第一步。
他說,文創專區規劃,不僅機關可以用,民間創意產業也可導入,這是提升台江歷史文化價值的所在,同時文創園區的開放空間設計,未來會進一步與文化部及導演等相關單位討論,而天馬電台的獨特性及歷史記憶在文創園區內做部分保存,市府也會努力。
至於如何串聯台江國家公園、台灣歷史博物館,讓台江在地鄉親與學生可以搭公車參觀,將請交通局討論改善公車動線,更能吸引國際觀光客願意前來參加體驗,進而了解台灣歷史文化。
沙崙與天馬 不會有衝突
此外,大家關心天馬電台文創園區與沙崙國際影城,二大影視基地爭取建設資源是否產生排擠,他也表示,就計畫內容、目標客群、主政機關及發展策略來看,沙崙與天馬兩計畫南轅北轍,不致產生計畫競合及資源衝突問題,市府團隊會朝更好的創意方向和願景努力。
文化局副局長周雅菁表示,天馬電影主題園區全區約三十公頃,規劃上較類似環球影城「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以及迪士尼樂園度假區的電影主題園區,將有電影院及劇院,並著眼於重現歷史場域、繁榮地方就業及帶動城市發展,正積極協助魏德聖大導演相關規劃及後續向企業募資,近期內將有進一步規劃。
 
主講人:台南市政府都發局、文化局
活動內容:
1.天馬電台文創區規劃廟口公民會議,台江流域社群夥伴、大廟、社區及教育文化等NGO社群共同參與,李孟諺秘書長親自帶領文化、都發等單位簡報,陳亭妃立委及顏昇祺區長也都前來參與,針對天馬文創園區的規劃現場民眾與公部門討論討論的相當熱烈,為天馬文創園區的未來,開拓了更多的可能與希望。
 
參與社群:台南市政府秘書處、都發局、文化局、台南市陳亭紀立法委員、台江文化促進會、土城國小、安南區公所、公親里、南興里、大廟興學志工隊十二佃文化志工隊、安東庭園河川巡守隊、台江手語社、海佃電腦班、書法班、公共建築班、手機平板工作術、現代舞蹈班、新生活美學班、跟著河流去旅行班
 
活動影響:鼓勵社大師生成為積極公民,參與公共事務的對話,提出在地人的意見,如保留台江內海漁塭生態、天馬電台文化歷史,結合台灣三部曲電影來帶動地方文創產業發展,營造台江成為開台四百年電影史詩的文化生態歷史地景新風貌。
 
參與人數:66人
 
開始日期2016-10-28
結束日期2016-10-28
:::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