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類4.1公共參與
活動名稱飛虎將軍21日返鄉 日媒跨國隨隊採訪
活動地點海尾朝皇宮
事件紀錄

 

 日本二戰飛官杉浦茂峰捨身救人,地方建廟奉祀,升格為神的杉浦仍著軍服、戴軍帽。(記者蔡文居攝)

2016-09-18  14:28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安南區海尾寮「飛虎將軍」廟供奉日本二戰飛官杉浦茂峰,每年造訪參拜的日本遊客絡繹於途,本月21日,飛虎將軍將首度返回日本老家水戶市,今天廟方向祂報告返鄉行程,日本朝日電視台也特地派人專程跨海採訪,見證這一段台、日兩國的人神情誼。
 
緣於1944年二戰末期,美軍空襲台灣,日本飛行員杉浦茂峰駕駛軍機應戰,遭到美軍擊落,杉浦為了避免傷及無辜,避開人口密集的海尾寮村落,而墜毀於村外漁塭區,村民感念杉浦捨已救人,在海尾朝皇宮主神大道公協助下,於1970年建廟奉祀,杉浦也升格為神,被封為「飛虎將軍」,信眾則暱稱「飛虎」。
 
海尾朝皇宮主委吳進池表示,飛虎將軍為海尾大道公的得力部屬,這幾年來朝皇宮結合社大台江分校推動大廟興學,振興台灣大廟現代與公共文化,受到各界的肯定,祂的日本鄉親也常搭機來台上香祭拜。
 
他說,年初,飛虎將軍降駕指示,因為思念故鄉想要回日本茨城縣水戶市,並連獲8杯聖杯。因此,鄉親經過長達半年的籌備,訂於本月21日將奉請飛虎將軍神像,搭機經由東京成田機場,回到其闊闊別逾70年的故鄉水戶市,水戶市政府也將派員前往機場接機。
 
廟方今天在飛虎將軍返鄉前夕特別「關手轎」,向祂報告這次7天的日本返鄉行程,並祈求祂保佑此行順利平安。日本朝日電視台也派了1組3人,專程跨海隨隊採訪這次飛虎將軍返鄉之行。吳進池表示,飛虎將軍降駕表示,有關行程祂都知道了,很高興可以回到故鄉探望,也允諾會保佑一行人順利平安。
日本朝日電視台派人專程跨海隨隊採訪飛虎將軍返鄉行程。(記者蔡文居攝)
 
廟方「關手轎」向飛虎將軍報告日本返鄉行程,並祈求祂保佑此行順利平安。(記者蔡文居攝)

 

神將返日探親 代轉賴神邀訪水戶市信函     2016-09-21  11:05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台江海尾大廟朝皇宮祭祀的神將飛虎將軍,生前為日本飛行員杉浦茂峰,自二戰時墜機於海尾東側漁塭,由海尾大道公助其成神,建祠奉祀後,今天由海尾朝皇宮委員及鄉親陪伴,搭機返回故鄉日本茨城縣水戶市,並將代轉市長賴清德邀請水戶市長高橋靖及市民,前來台南參訪的邀請函,推動兩國文化交流。

 

飛虎將軍此行,由廟方全程陪同,並將代轉台南市長賴清德致水戶市長的信函。(記者蔡文居攝)

飛虎將軍首度返鄉探親,今早終於成行。(記者蔡文居攝)

海尾朝皇宮表示,在台江成神至今,已有4、50年歷史的飛虎將軍,是台江海尾大廟朝皇宮大道公的得力部將,他生前為日本飛行員杉浦茂峰,海尾大道公助其成神後,即協助大道公守護地方鄉親,化苦難為守護的力量。

今年初飛虎將軍表明希望返回日本,探望故鄉茨城縣水戶市,為此海尾朝皇宮管委會經過半年多的籌備,今早終於成行,26位台江鄉親奉請海尾境主大道公,舉行「飛虎將軍日本國溯源之旅」啟程三獻祭典,由大道公出符給飛虎將軍安座,助祂此行返鄉探親,一滿神願。包括日本產經新聞、每日及朝日新聞等日本媒體都派員採訪。

朝皇宮主委吳進池表示,飛虎將軍在返鄉溯源之旅的前夕,特別降駕表示,祂十分高興,希望日本與台灣兩國宗教文化多多交流,共同守護兩國人民,推動大廟興學等教育文化工作,同時也會代轉賴清德邀請水戶市長高橋靖及市民前來台南參訪的邀請函,推動兩國文化交流。

吳進池說,此次飛虎將軍返鄉探親,由26位海尾朝皇宮委員及鄉親陪著搭機,預計今天下午抵達日本,水戶市等友好團體將至機場迎接,並前往飛虎將軍的出生地水戶市的水戶藝術館、就讀的五軒小學,以及母親的那珂市故鄉等故居參訪。

 
開始日期2016-09-21
結束日期2016-09-21
:::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