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類4.1廟口學堂
活動名稱台江拜溪墘音樂會
活動地點公親寮清水寺
事件紀錄

 2016-08-27  19:05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江拜溪墘音樂會,將於明晚在公親寮清水寺登場,由和順國中國樂隊、公親寮天子門生、朝皇宮大道公國樂團、薩克斯風樂隊,祖孫3代近2百人接力演出,透過音樂會,傳承台江先民化災難為公民文化的記憶,用心守護台江。
台江拜溪墘音樂會,將於28日晚7時,在公親寮清水寺登場。(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社區大學台江分校表示,曾經是台江內海的安南區,歷經曾文溪4次大水患,內海變為海埔地,成為今天107.2平方公里,19萬人的台江生活圈,台江先民透過信仰,將大水患的苦難化為台江拜溪墘文化,每年農曆7月底,公親寮鄉親擔著牲禮齊聚曾文溪舊河道旁,拜祭溪神與先民,祈求平安。
台江分校表示,今日貫穿安南區的曾文溪排水線,從公親寮、十二佃、本淵寮及海尾注入四草湖,即是昔日的曾文溪舊河道殘跡,這些大水患記憶,在十二佃有神榕治水,在公親寮也有拜溪墘的歷史文化故事流傳至今,可說是先民透過信仰,告訴台江世世代代子孫莫忘台江先民走溪流的拓墾精神。
音樂會由公親寮清水寺、海尾朝皇宮、社大台江分校、台江文化促進會及和順國中等在地NGO團隊合作策辦,同時呼籲市民居安思危,勿忘台江水患、河川污染、土壤液化等災難危機,守護河川、種樹築道,共同營造台江靭性社區。
 

台江拜溪墘音樂會 今晚熱鬧登場
 
 
和順國中國樂隊受邀參與台江拜溪墘音樂會演出。(記者蔡文居攝)
2016-08-28  19:44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已有上百年歷史的台江拜溪墘祭典,今晚先由音樂會打頭陣,在安南區公親寮清水寺舉行台江拜溪墘音樂會,包括和順國中國樂隊、公親寮天子門生、朝皇宮大道公國樂團、薩克斯風樂隊等地方社團約200人接力演出,吸引數百名鄉親參加,欣賞這一場別開生面的拜溪墘音樂會。
 
公親寮「天子門生」參與演出。(記者蔡文居攝)
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表示,曾經是台江內海的台南市安南區,歷經曾文溪4次大水患,內海變為海埔地,成為今天百餘平方公里,19萬人的台江生活圈,台江先民透過信仰,將大水患的苦難化為台江拜溪墘文化,每年農曆7月底,公親寮鄉親擔著牲禮齊聚曾文溪舊河道旁,拜祭溪神與先民,祈求平安。
今年公親寮清水寺、海尾朝皇宮、社大台江分校、台江文化促進會及和順國中等在地NGO團隊,今天晚上7點舉辦台江拜溪墘音樂會,由和順國中國樂隊、公親寮天子門生、朝皇宮大道公國樂團、薩克斯風樂團,祖孫三代近200人接力演奏給鄉親聽。公親寮清水寺則準備魯麵招待在地學子,透過音樂會,傳承台江先民化災難為公民文化記憶,營造音樂台江。
吳茂成表示,社大新學期將開始,社大也力推「一人一樂器」、「一村一廟一樂團」,歡迎大家一起報名。至於公親寮拜溪墘祭典,訂於今年農曆7月底、國曆8月31日下午1時,在曾文溪舊河道旁舉行。
相關影音

開始日期2016-08-28
結束日期2016-08-28
:::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