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類3.4 志工及社團成果
活動名稱開始錄影電影研究社| NO8.《和善里》
活動地點台南全美戲院
事件紀錄

 活動內容

憨兒的照顧者絕大多數是父母,憨兒也會長大、變老,成了老憨兒,但憨兒的父母也同樣面臨老邁、辭世,甚至自己也需要別人照顧,憨兒與父母雙雙老化的「憨老家庭」,正面臨最大的危機。照顧的路沒有盡頭,而且常面臨照顧者先辭世的情況。「只要能比孩子多活一天就好」,彷彿是許多憨兒父母殘酷卻又卑微的心願,因此照顧接續的問題相當重要,需要社會更多關心與支持。
「憨老家庭」是個極需要被看見的社福議題,《和善里》正是一部關於憨老家庭與他們的日常生活的短片。
 
故事大綱
70歲的老榮民馬宗河獨力照顧著有智能障礙的馬東成,在照顧兒子的時間發生了許多事,即使面對鄰居刁難,但為了自己的孩子仍苦撐著,某日,馬宗河想帶馬東成參加里民活動,卻遭遇種種阻礙,父親與憨兒的日常生活,因著不同事件發生,而有不同感受,透過第三者的視野角度,窺見事件發生時社區里民的反應與態度,進而有所反思。
主辦單位
台南社區大學 開始錄影電影研究社  
索票方式
採網路預約,敬請於當日現場索票入場
首映地點
台南全美戲院(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187號)
首映日期
105年5月22日
 
[電影社發表新作/和善里首映]今天在全美戲院,由校長宣佈開播,220位觀眾一起走進和善里(裡)。咱們電影社也總是不忘獻給台南社大(出品),
 
 
盛況比美院線片 台南社大《和善里》戲院辦首映會
 
《和善里》今天首度在台南全美戲院舉辦首映會,盛況比美院線片。(記者蔡文居攝)
2016-05-22  17:17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創社4年的台南社大「開始錄影電影研究社」,昨天發表社團的第8部作品《和善里》。今天首度在全美戲院舉辦首映會,挑戰300人坐位,讓民眾免費看電影,現場座無虛席,首映盛況比美院線片,也讓電影社學員信心大增。
 
社大電影社成員多為素人出身,他們來自各行業,都是透過學習才開始拍電影,而社團的所有作品也都是社員們分工合作的成果,每一位成員都有機會擔綱導演、製片或攝影等工作。這一部作品主要的創作成員則為製片劉之謦 、導演林佳盈、 劇本吳淑枝等人。
 
《和善里》製作人劉之謦​說,這是她第一次擔任製作人,盡力將電影推廣出去,他們努力籌措經費,洽租全美戲院,希望讓更多人認識《和善里》裡的『憨老家庭』故事。
 
《和善里》電影片長24分鐘,主要是闡述「憨老家庭」這個族群與議題,弱智者(憨兒)的照顧人絕大多數是父母,等憨兒長大,成了老憨兒,憨兒與父母雙雙老化的「憨老家庭」,亟待社會關注,​目前台南在地由美善社福​基金會所扶助的憨老家庭多達100多戶。
 
​社長吳炳彰說,透過美善基金會,發現「憨老家庭」所面臨的問題,因此歷經​近​1年籌​劃與​拍​攝​完成這部作品。
 
社大表示,這部電影將持續在社區巡迴放映,第二場放映時間為6月19日在台南文化中心,有興趣的民眾可​上台南社大電影社團「兩張電影票​」臉書預約免費觀賞。
 
素人拍微電影 台南社大電影社挑戰戲院300座位
016年05月22日 17:49 程炳璋
 
11位素人拍微電影,台南社大電影社作品《和善里》首次挑戰全美戲院300座位。
台南社大電影社拍攝《和善里》微電影,首次在全美戲院上映,全場座無虛席,播映後一起合影。(程炳璋攝)
台南社大電影社內4年來拍攝8部微電影,今年有11位來自各行各業的素人組成劇組,完成一部探討憨老家庭的作品《和善里》,首次在全美戲院免費上映,挑戰300個座位,22日座無虛席,民眾看完拍手叫好,6月中將在台南文化中心再映。
 
《和善里》從籌備到完成,耗時1年,從導演到演員,都是台南社大「開始錄影電影研究社」學員,大家有興趣聚集在一起拍電影,克服了找題材、導演、製片、攝影、梳化到演員徵選重重難關,完成工作。
 
《和善里》微電影片長共20餘分鐘,講述憨老家庭的故事,起源於電影班成員與美善基金會接觸,得知憨兒長大之後成為社會問題的種種故事,作為靈感,拍攝而成,台南社大電影社4年來,每部發表的電影都在探討社會議題,這次也不例外。
 
擔任導演的林佳盈說,《和善里》也是「和善裡」,是一部很容易發生在每個人生活周遭的故事,但卻因社會冷漠,又感覺沒那麼與自己接近,但只要大家都在和善之中,就可以為社會注入多一點關心。
 
台南社大的電影發表過去多在社區活動中心與學校,今年首次前進真正的電影院,選在全美戲院挑戰300人座位,22日座無虛席,劇組在最後上台感謝大家捧場,希望透過電影,引起社會對憨老議題的關注。
 
(中時即時)
 
開始日期2016-05-22
結束日期2016-05-22
:::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