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類4.4國際交流
活動名稱卯上台塑的女人-黛安威爾森來訪
活動地點台南社大
事件紀錄

6月21日 黛安威爾森台南~晚宴
   
6月22日  黛安威爾森台南社大座談~討論台鹼安順廠

「反台塑的女人」戴安威爾森參訪台鹼

分享以「五個孩子的母親」用行動對抗大企業的運動過程

 

 以個人力量在德州對抗石化大企業污染海岸聞名世界的戴安威爾森,受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及台南市社區大學之邀,昨來到台南探訪台鹼安順廠污染區域,對於台鹼污染的嚴重性,她頻頻驚嘆,也不斷提問,對於為了經濟犧牲環境的作法,她表示中外皆然,也跟自救會理事長林吉進表示,唯有更多的人能覺醒,用行動來保護自己生存的環境,才會避免同樣的問題不斷的發生。

 

  在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的陪同下,黛安威爾森(Diane Wilson)特別來到台南,拜訪台南市社區大學自然與環境學程召集人黃煥彰以及台南市中石化台鹼戴奧辛污染自救會會長林吉進,並實地參訪台鹼安順廠污染場區,交流彼此的環境運動心得。

 

  戴安表示,這次會來到台灣,是為了再回來看看這個20年前讓她重燃對環境保護熱情的地方。20年前,她在德州用盡各種方法,包括合法的申訴,包括絕食抗議,希望可以獲得政府正視台塑帶來海洋污染的狀況,但都沒有發揮太大的效果。那時正逢台灣當年正風起雲湧地進行反六輕運動,在當時的召集人陳定南邀請下,她在台灣見到了台灣人民為爭取自己土地的環境權投入的熱情,給她非常大的震撼與啟示,讓她變的更有勇氣回去堅持做她要做的事情。戴安分享她過去所做的事情,是每一個人在日常生活中也都可以做到的,她說:「我們都是可以造成改變的,只要我們願意起身行動」。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表示,黛安威爾森八歲開始在德州灣捕魚,二十四歲當上船長,平時一邊幫哥哥經營漁屋,一邊替其他討海人修補漁網。1989年有一天,她在報紙上讀到一篇報導,發現她居住的卡杭郡,汙染量竟然高居全美第一。她在當地的鄉公所召開會議,討論化學工廠對海灣環境造成的影響,從此熱血投入環保運動。儘管遭人陷害、受人唾棄,但黛安仍堅決要將真相公諸於世,禁止台塑在德州灣傾倒廢棄物。

 

經過20年來的努力,黛安替德州海泊鎮居民據理力爭,誓死保護德州灣海洋生態的精神,榮獲以下表揚:《全美漁業》雜誌獎、《MOJO》雜誌本月強棒、路易吉伯環保人士終身成就獎、路易斯安那環保運動獎、長頸鹿計畫英雄楷模、珍妮佛艾曼基金會獎、Bioneers環保先驅獎、德國Ethecon組織頒發藍星獎等。此外,黛安也偕同其他反戰婦女成立」Cold Pink」和平組織,繼續領導眾人捍衛社會正義。

 

黛安威爾森分享,要成為一個環境運動者,很簡單就是採取行動,戴安一開始就是鼓起勇氣拿起電話召集地方人民,戴安實際上遇上許多挫折,也嘗試了許多體制內的方法,但最後他認為需要採取不一樣的方法才能保護家園。所以她開始在捕蝦場絕食抗議,當時她沒有任何同盟,而這是他認為可以個人行動的方式,期間台塑批評這是愚蠢的行動,絕食二個禮拜戴安無奧援,但這兩個禮拜戴安認為她得到人生中最珍貴的經驗和價值,也由於她的堅持,最後終於讓台塑達到零排放的目標,這段過程讓她失去了捕蝦船,失去了婚姻,但她卻覺得她的生命卻在這個過程中得到自由與勇敢。

 

台南社大環境學程召集人黃煥彰表示,從這個五個孩子的母親身上,他看到了環境運動者守護家鄉的承諾與永不言退的執著。而這些年來從台鹼污染、守護三崁店諸羅樹蛙、海灘廢棄物監測一直到廢爐渣隨意傾倒的污染,台南社大環境行動的價值,就是希望能促發更多像戴安這樣的平凡、卻擁有巨大勇氣與熱情的行動者。20年前的反六輕運動,感動了戴安這位美國人,20年後,希望我們也可以在她身上得到感動,共同來對抗任何破壞環境的污染行為。

 

在參觀台鹼後,戴安一行人並去參拜鹿耳門天後宮媽祖,她還分享一個小故事,她五歲時曾在夢中看到一位慈祥的老婆婆,穿著長袍,臉上帶著溫柔的笑容,跟媽祖的表情非常相信,當她知道媽祖是台灣人信仰非常虔誠的海神時,更相信她與台灣的緣份一定是註定的,她也虔誠的祝禱,希望不管是台灣、美國或是全世界,都不要再發生為了賺錢而破壞環境的事。

 

 

開始日期2010-06-21
結束日期2010-06-22
:::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