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南社大 - 師生新聞 | 2009-05-26 | 點閱數: 3097

今日到七股田裏的途中,發現有一片植物園,種植水黃皮、大葉欖仁及瓊崖海棠,就在一下國聖橋的右側。這條路已經走過N次,今天才注意到,人也真是奇怪,許多事物,明明就在你的眼前,可是你就是視而不見。

整條17號公路兩側,原本應該綠意盎然,充滿生機的美麗景象,可是觸目所擊,只有散散落落的農作物,夾雜著一塊塊休耕的黃土,心情有少許落寞。加入WTO後,農民失去競爭力,許多的農田只能休耕,種植綠肥作物保持田力,依靠政府的補助。台灣的農業真的走到盡頭了嗎?應該也不盡然。記得上園丁計劃時,場長跟我們講過,由於全球氣候的暖化,許多處於寒帶及溫帶國家欠缺熱帶植物及水果的品種和經驗,台灣正可以補上這個缺口,在這個新興的產業取得競爭優勢,只是需要更多各方面的人才投入,這也是漂鳥、園丁計劃設立的主要原因之一,希望吸引更多不同行業的人來認識農業,投入農業。新政府上台後,因種種因素將這些課程取消了,或許有他們的政治考量,市井小民無法理解,只是覺得可惜。

一年暑假,住安南區的同學,家中有喜事,邀幾個同學到家裏玩,記得他家好像住南興國小附近,那一次的行程也順便拜訪他住安中路近安南區公所的大姊,她家養殖吳郭與虱目魚,已不太記得是坐公車去,還是走路去的,只記得其中一段是搭”便”車---哞ㄛ的牛車,沿途看到的都是農家正在田裏辛勤耕作,整片望去是充滿生機的綠,空氣中迷漫著重重的泥土味道和陣陣農村特有的日頭乾屎味,應該是農家辛苦的汗水與牛屎灑落在田土經過太陽烘烤後的味道。那已經是三十多年前的往事了,記憶中的片段都已斑駁脫落,惟有那一段牛車之旅與那一鍋熱騰騰的吳郭魚麵線還是清晰的。

  幾十年來,安南區已有很大的變化,道路變多了也變大條了,幾條國道穿梭其間,也有幾所大學進駐,已經有城市的模型,可是農村特有的純樸與熱情也慢慢消失中,今天你到安南區的原因是什麼?路過、求學、拜拜、釣魚、觀賞鳥類,真正想去探索安南區風情,感染濃厚的農村人情味恐怕愈來愈少。17號公路上,安南區地處安平與七股之間,安平的開發有目共賭,七股的候鳥與濕地也漸漸闖出名號,我想安南區的資源應該比這些地區來得豐富,百年老樹,大廟文化、荒廢的台糖小火車、各地的人文景觀、歷史情結故事等等,若能規劃安南區成為最大的植物公園,水果的故鄉,廣設譯站,應該是不錯的賣點。

它山之石可以攻 錯,取經萬巒的沿山休閒農業區,結合安平、七股、將軍、北門以至布袋,建構另一條綠色休閒農業區帶,規劃出半日、一日、二日或多日的休閒行程,應該可以期 許安南區一個活力的未來,也符合城市鄉村化的世界潮流。


Mike
5/20 '09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