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智庫講座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16-10-01 | 點閱數: 1196

南特是法國第六大城市,位於法國西北部,人口約 30 萬,與鄰近城市集合的都會區約 80 萬人。2014 年,35 歲選上新任市長的 Johanna Rolland,在選舉期間就以開放政府、市民參與為主軸,上任至今已進行超過 150 件市民對話的專案,小至社區公園內的設備更新,大至整個城市夜間生活與街頭運動的重新規劃,都在數個月至一年不等的時間內,透過市民與市府協力提案、執行。除此之外,她還發起大規模的年度大辯論,針對大規模的城市發展政策,花上一年的時間,從市府發布所有相關資料、收集市民提案、討論評估,最後再由市府提案至議會通過後執行。

例如去年推動的議題是羅亞爾河的親水方案,全市最後收集到超過 4000 份提案,由議會各黨派推選「與羅亞爾河有關」、且非該政黨黨員的專家進行討論,最終選出 30 件可執行的提案。有別於巴黎的參與式預賽,南特的公共參與更重視市民與市府團隊的協力、對話,共同思考在一個「讓市民能更親切城市自己的河」的政策方向下,能有哪些具體的行動方案。

我們將特別邀請南特負責處理開放參與政策、各局處橫向協調的副市長 Bassem Asseh 來台,與我們分享開放政府究竟只是政治口號,或是真的可實踐的願景?南特「有效率的公民參與」政策邏輯是什麼?座談會上也將邀請長期關注台南市政府談開放政府一路以來的公民參與推動者,從南特的經驗,來看台南近年公共政策中公民參與的困難、條件與可能。

時間:2016.10.13(四)0700-0930pm 地點:瑪莎羅芙Masa loft
主持人 吳銘軒|開放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
分享者 Bassem Asseh| 超過 15 年軟體從業人員,目前是矽谷的開放源始碼軟體公司主管,同時為現任南特副市長,負責各局處橫向協調、推動「市民對話」、「大辯論」等線上與實體的公共參與政策。 林朝成|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理事長 呂家華|台南市飛雁新村公民論壇主持人
主辦單位:台南社區大學、開放文化基金會、法國在台協會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