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匿名 - 最新活動 | 2016-09-26 | 點閱數: 1215

台南水患災區廟口討論會 籲政府重視災民心聲


2016-10-03 15:18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即時報導
 

台南安南區海尾朝皇宮舉辦討論會。圖/台南社大台江分校提供

台南安南區海尾朝皇宮舉辦討論會。圖/台南社大台江分校提供

台南市海尾朝皇宮、社大台江分校推動台江廟口文化沙龍,國內外NGO社群重視,台南安南區927三天水災後,許多台江青年,十分關心台江都市計畫,憂心是否在不該開發地方過度開發,才造成日益嚴重的淹水問題,希望能夠進一步檢討台江都市計畫,找出淹水的原因。

主辦單位邀請參與澳門政府都市規劃羅瑾瑜先生,在此次淹水十分嚴重的海尾朝皇宮廟口,分享澳門政府推動公眾參與制度及政策做法,進一步與台江青年及鄉親討論,探討城市規劃如何有效的做法。

其中澳門政府重視「知情權、參與權、救濟權」落實,強調資訊公開是否充足、參與的時間是否足夠、以及公眾參與方式是否有效,台江青年認為,比較起來,台灣都市計畫的公聽會等措施,出發點大多是為了說服民眾。

與會的教師建議政府啟動都市計劃程序前,學習澳門花更多的時間,想盡各種方法讓人民由知悉到真正參與、從了解到理解,才是真真實實的開放與負責的政府。

過淹水的痛苦經驗的台江青年指出,「人無遠慮,必有近憂」,這次台江大水災後,市政府除了忙著治水工程之外,更應該花更多的時間,趕緊透過各種方式促進公民參與,找出潛藏在台江村落社區的淹水問題,達到流域治理全民治水的目標,集思廣議,共同討論、共同調查、共同思考台江治水的策略,以免漏掉真正的淹水原因,錯失機會,為避免日後更大淹水問題再發生而努力。

台江青年在會中也憂心120公頃的新吉工業區填土墊高開發,日後恐會對十二佃、公親寮及下游的本淵寮與海尾寮,造成台江更大的水患,應該趕緊重新檢討新吉工業區的滯洪規模規劃。

來台求學,畢業於成大建築系的羅瑾瑜,目前任職於澳門政府,他表示,第一次來大廟口演講,看到台江青年及鄉親愛鄉、關心公共政策的活力,他覺得台江廟口文化沙龍的公民對話方式,具有活力的在地公眾參與式方式,十分有特色,值得大家一直推動下去,久而久之,就會產生公眾參與力量,讓城市規劃變得更好。

台南安南區海尾朝皇宮舉辦討論會。圖/台南社大台江分校提供

台南安南區海尾朝皇宮舉辦討論會。圖/台南社大台江分校提供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