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15-05-19 | 點閱數: 1268

日本發生福島核災後,何男曾參與核能議題討論且支持反核。翻攝台南社大新聞網頁

2015年05月25日00:20    
支持反核、曾於台南社區大學當志工的23歲德籍青年何丹霖,前年3月8日搭機來台時,被移民署以他曾參加違法集會、「611全台反核行動--縣市火車串連造勢活動」,拒絕入境並遣返,且禁止來台3年。何男否認參與過非法集會,跨海訴請國賠17萬餘元;移民署辯稱是依據國安情資,但台北地院函詢國安局證實是烏龍,判移民署要賠何男機票損失2萬5千餘元。全案已上訴由北院審理中。
 
何丹霖(23歲)於2010年7月間,透過位於德國總部的國際青年文化交流協會,向內政部申請來台擔任青年志工1年,先後在屏東麟洛教會及台南社區大學擔任環境志工,期間協助麟洛教會莫拉克風災社區重建工作、台南社大海灘廢棄物監測及相關環境關懷行動,也在福島核災後參與台南社大舉辦的核能議題討論,支持反核。
 
何男2011年7月25日回德國,前年3月8日再次搭機來台時,一抵達桃園國際機場,就遭移民署拒絕入境,理由是他於2011年6月在台南參加一場未經合法申請的「611全台反核行動-縣市火車串連造勢活動」,違反《移民法》規定,從事與許可居留不符的活動,且處分他禁止入境3年,何男被迫搭機離台。

何丹霖認為他根本沒參加過該活動,憤而跨海請求國賠機票、時間耽擱及慰撫金等共17萬餘元損失。移民署辯稱遣返何男是有所本,有收到國安單位提供的資訊,處分客觀、公正。
 
但法官向國安局函查,確認查無何丹霖有參與當天活動,也沒有任何照片、人證等資料可證明何男在現場,認定移民署僅以情資就決定作出重大處分,確有疏失,判須賠何男機票損失2萬5千餘元。移民署上訴後,全案目前在台北地院民庭審理中,並將於下月25日開庭審理。(張欽/台北報導)


誣指德男違法反核 移民署判國賠

〔記者張筱笛/台北報導〕熱中於志工服務的德國籍男子何丹霖,前年來台旅遊,但移民署認定何男曾在一百年間參與台南反核行動,違反移民法,拒絕何男入境並遣返;何男否認參與行動,跨海提訴願並要求國賠,台北地院函詢國安局,確認全案純屬烏龍,判移民署須賠償機票費用兩萬五千三百七十八元,移民署不服,上訴二審中。

    德國籍男子何丹霖前年被移民署認定參與台南反核行動,予以遣返並禁入境,跨海提訴願,一審獲得國賠。(資料照,台南社區大學提供)

何丹霖被遣返 跨海求償 移民署表不服 上訴二審

何男的律師高涌誠透露,何男對一審判決感到欣慰,認為法院還予公道;不過移民署堅持上訴,何男大嘆不可思議。高涌誠表示,國安局與移民署透過會議,就能禁止民眾入境台灣,有「黑箱作業」之嫌,建議官方應公開相關機制,並提供救濟途徑,避免類似情況再度發生。

廿二歲的何丹霖,九十九年曾來台擔任社會服務志工,先在屏東麟洛教會協助莫拉克風災社區重建工作,再到台南社區大學加入大海灘廢棄物監測與環境關懷行動,也參與過台南社大舉辦的核能議題討論。

為期一年的志工服務,讓何丹霖愛上台灣土地,也結交許多台灣朋友,一○二年再次來台,卻被擋在國門之外;因移民署認為,何男一百年間曾到台南火車站參與未經合法申請的「六一一全台反核行動」,違反移民法規定,處分何男禁止入台三年。

何男自認沒有參加活動,返德後透過律師提起訴願。內政部確認沒有資料證明何男參加活動,前年八月撤銷處分。事後,何男認為移民署未查明事實,害他背負莫須有罪名,要求移民署賠償機票費用、時間損失與精神慰撫金共十七萬餘元。移民署反駁,表示當初國安局提出會議資料,證明確有此事,處分沒有失當。

台北地院向國安局查證,何男沒有參與活動,也無任何照片、錄影畫面或新聞報導證明何男在場,認定移民署僅憑情資、無積極證據,貿然做出行政處分,顯有過失,判賠機票費用兩萬五千三百七十八元;至於何男的其他請求,法官認定缺乏法律依據,予以駁回。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