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15-01-30 | 點閱數: 1134

2015-01-30 04:21:27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鄭惠仁/台南報導

台南市長賴清德(右二)昨天下午參加台南社大舉辦的「開放政府共學座談」並聽取意見。 記者鄭惠仁/攝影
分享柯文哲當選台北市長後,力推開放政府並受重視。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天宣布未來將施政重點加上「開放政府」,他表示台北、台南若能建置好開放政府架構,對台灣未來發展很有幫助。
柯P的開放政府議題受到重視,台南社大4年前就推公民會議,訴求政策公開、透明、公共治理,也就是開放政府的觀念;台南社大昨邀集全市7所社大舉辦「開放政府共學座談」,賴清德獲知後,昨率副市長曾旭正、秘書長陳美伶及各局處首長聽講,市府官員專心聆聽台南社大、公民團體的意見。

賴清德表示,「先開放市政,才有開放的政府」,將把開放政府列為施政重點。他說,雖然市府已有些開放政府的建置,但離目標還有段距離,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公民團體建議先從市政會議開始開放讓公民團體參與,使決策過程透明化,並在未決策前先充分聽取公民團體的意見。公民團體認為,現在知識滾動快速,政府應善用「群眾智慧」,推動開放政府正是時候。

曾旭正說,未來政府部門還要多學習,公民會議要辦得更細緻,而不只是「你聽我講」。

社大除了推開放政府,也推「公民智庫」,結合10多名各領域的留歐博士,希望推動政府資訊公開與透明、台南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等。

賴清德昨天也在市長臉書PO出過去擔任市長4年以來,外賓贈送的多項禮物,表示不管價值如何,都代表最珍貴的友誼,他「十分珍惜」。

由於柯文哲才剛發生想把英國送的懷表賣給「破銅爛鐵」的失儀事件,賴PO文時機引人聯想,馬上有網友發文支持「賴神比某市長強多了」。但也有人認為賴此時PO文,是故意在「酸柯P」,賴的一舉一動馬上引發兩方支持人馬互槓,硝煙味濃厚。

市府昨晚表示,「市長只是在說明外賓贈禮,大家不必聯想太多」,指過去4年市長任內積極拓展城市外交,接待的外賓超過34國,每次會面外賓都會送禮,從禮物中可看到多元文化與民俗風情。禮物都依「台南市政府市長、副市長受贈禮品管理作業要點」登錄,未來將在市府展示。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