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江分校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14-09-09 | 點閱數: 964

2014/9/9

各位同學平安

        把青春留在台南,我們敘說了這個世代的故事,用我們的筆,用公民報導的視野,不斷反思,也不斷敘說,敘說這淡淡的日常人生,卻是豐厚的世代故事!

今天,我們邀請了老同學、這群女主角,一起來到女人的會館,談談也聽聽彼此,這一期《土道》的感思

醞釀了一季的感思,忍住的不動與守候!

寫作與編輯,不就是如此的滋味!

這份感思的話語,伴著琴聲,將第七期《土道》的文氣,流洩而出,洩滿這愛國婦人館的塔樓!

在這歷史建築的塔樓裡,老同學聚首,深覺不易,也帶來許多的消息,在幾年長行之後,我總是憂心也滿懷信心,公民寫作社的諸位同學,繼續書寫、繼續出版《土道》,這份來自庶民,出自公民之筆的文學雜誌的因緣,能否具足?

這份因緣,在今日的雜誌發表,再次交會了,難能也難得!

「很感動,很感恩…這一期《土道》將四年級女性的故事寫出來…」簡素貞女士,幾度感動落淚的心內話,她說,很感謝公民寫作班同學,為默默無聞的老百姓寫故事,她當場發心助印三百本的《土道》!

「也讓自己可以臭屁一下…」坦率的簡素貞,總能讓落淚的氣氛,用一語,破涕為笑!

我想,對今日簡報分享的妙齡來說,這份因緣難能可貴,一如妙齡所說,隨著簡素貞的生命故事,我們也分享了台南的客運與旅遊的旅程故事!

 

我想,我們書寫的不只是人,更是台南,這老城市的常民史實!

這是公民寫作的希望與挑戰,我們這一代的台南人,要留予百年後的台南人,什麼樣的故事呢?

在古都之內,也在古都之外!一如,我們這一班,這幾年來的長行與追求,在城裡城外之後,終於來到四年級女性的生命故事,這一章節!

這一章節,把青春留在台南的共筆,我們完成了,《土道》公民文學的出版,這一代的台南人的當代追求,我想,即是百年後,台南文化的多元與精彩的可能!

這份可能,一如趙秀柔女士的生命可能,同為台南社大的同學,終身學習者,她以學習來創造生命的可能與精彩!

她說,我這一生…看完《土道》之後的反思─

「前半生,五十歲以前…人生不是精彩。像學畫的素描,有情境,但是黑白,現在進到調色版,一幅精彩的畫,有色彩…」

她說,在人生…很多事情需要轉念!

「我的婚姻,走得很辛苦…但,現在不用擔心小孩,期許自己是背包客,可以隨時去旅行…」

「我也不知說什麼,就請大家看《土道》…」

 

我們知道,趙秀柔女士很堅強,也很勇敢,要帶小孩,還要工作,一路隨順因緣努力,很不簡單!

身為採訪者的麗瑛,不禁有感而發,學習有療癒的作用,特別是趙女士適應環境能力很強!

身為書寫者的育孄,也心有同感,她也看到趙女士,學習能力很強,年輕時會修針車,很不簡單…一個女人要在家庭、社會、人生路上,堅毅不拔…學會轉念,很不簡單,我們四O年代的女性…

O年代女性,真的很不簡單,在我們這一班,也有多位四O年代的女性!

聽著、也讀著四O年代的女性生命故事,我們也有一些觸動,一個人的生活不能打結,若是打結,就要學習,學著解結,隨順因緣,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向前走去!

像是老同學的《人生習作》互訪,香米面對與照護常常失憶的婆婆,除了需要家人的支持之外,還有教育二位子女的用心,她說,身教很重要,孩子在旁邊看,他們也會看到、學習。

這是我們這一班的生命故事!

長照的問題,不僅是家事,也是國事!採訪香米的淑卿如此的覺察,她說,這是國家要重視的公共議題,不能推卸的責任!

淑卿說,自己也是殘障者,但是,她認為,從人出發,障礙就不存在。

「上了公民寫作,也意識到自己是公民,要做為永不妥協的女性…於是自己就努力向政府反映這些障礙問題…」

透過旅行,淑卿發現台灣處處好難行,但她不灰心,因為,我們人人都是公民記者,拿起筆,努力去書寫,因為,從人出發,障礙就不存在!

公民記者,我們如此的期盼,人人都是公民記者,能夠也願意拿起筆來書寫的積極公民!

這是第七期《土道》雜誌發表會的故事!

來不及寫進第七期的《土道》故事,也是意料之外的故事,用平淡的、日常的話語,敘說著這一季的寫作與出版的感思

在這初秋的愛國婦人館的塔樓,老同學留下了今天的故事影像,像陽光一樣的記憶,映住這一幕的在地文學記憶。謝謝大家,代這座城市,謝謝大家,這一季的堅持與等候,才有這一期的《土道》故事!

聽說,有些《土道》文友,早已迫不及待,讀完第七期。他們很感動,這份感動,想是《土道》書寫與出版,最難得的因緣,因為這些幕後與台前的因緣,讓我們這一班,把青春留在台南!

這些感動的證言,在今日《把青春留在台南》的發表會,留下難忘的印記!

我想,感動不只是《土道》文友們,更是那個逝去的世代,四O年代生命群像臉譜中,也有著我們的生活、親友的故事!

因為他們的故事,才讓我們看到自己的感動!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