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江分校 shelly - 台江分校 | 2014-05-24 | 點閱數: 1175

吳茂成

2014/5/24

各位大廟興學志工夥伴晚安

2014台江文化季的壓軸活動,海尾社區博物館日即將登場!

台江就是一座博物館,這將是一場三十年的文化運動接力,我們希望一村辦過一村,在每年三月大道公生之際,透過社區博物館日的營造,帶領台江子弟,一村遊過一村,認識台江歷史人文生態文化。

海尾,台江最後的印象,在這個漁村,從清代到日治,乃至於國民政府時期,這個村子經由耕塭、相放伴的經濟資本與社會資本合作,深深的影響台江現代化的歷程。

清代、日治時期發展耕塭事業,今日北安路以西的大批漁塭、海佃路商圈,乃至於台江國家公園境內的漁塭,大扺從清代隨著鹽水溪、嘉南大圳(鹽水溪排水線)、海尾港、本淵寮及曾文溪排水所沖積而成,海尾人逐塭而居,藉由耕塭的技術,在溼地坔土之域,在水患之中,拓墾出今日的大海尾十二里、六萬人的新家園。

國民政府來台後,一九五O年代修築鹽水溪,水患稍緩,為今日溪仔墘、海佃路商圈奠下發展基礎,於是漁塭開發成住宅區,成為台江一級產業發展到二級、乃至三級產業的眾多勞工技術移民,安身立命的新家園,製鞋家庭工業繼耕塭之後,成為台江中小企業家庭最重要的經濟基礎。

從十九世紀末,海尾漸有民居,「居然漁市」開始,二百年來,大海尾地區的發展與「將軍吳」、「番仔寮楊」、「箔仔寮吳」、「下營周」、「番仔寮謝」…等拓墾宗族,有著深切的關係,這些移民宗族的子孫,分別在經濟、政治、交通乃至文化面,對今日台江發展做出貢獻,例如,吳營、吳碷、吳帆等人在辛西淮的帶領之下,一起催生安順公學校,台南市第二任市長楊請在交通、橋梁多所建樹,以及興設安南國中、提拔在地技術官僚,也做出很多貢獻。

《大廟興學》七年了,在大道公的庇佑下,台江各村的文化志工,秉持台江先民相放伴的精神,承繼台江漁火書香的文化香火,一路打拚至今,令人深深感動,人親土親的美,令人難忘,我們今日揮汗耕耘的文化沃土,相信有朝一日,必能開花結果。

為了籌備此次海尾社區博物館巡禮,大廟朝皇宮還特別邀請海尾諸家老祖佛來大廟,口述海尾老祖佛的信仰故事,為每一尊老祖佛寫真,在這些故事中,我們看見,在台江移民的艱辛歷程中,有著眾多的老祖佛庇佑,給我們信仰的力量,才能度過許許多多寂寞無助的關頭!

再次感謝所有大廟興學志工的參與及付出,五月二十五日,三百多名台江子弟將從朝皇宮出發,走向代天宮,繞著海尾走一圈,為浸水王爺慶生!

一起走吧!溪頂寮的鄉親,也會在這一天,從溪頂寮走向海尾,迎請浸水王爺,讓我們以行路見學的精神,一起走出台江新文化!

走吧!讓神來祝福大家!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