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江分校 shelly - 台江分校 | 2013-11-12 | 點閱數: 1042

吳茂成

2013/11/12

給青年夥伴

做為一位採訪者,很重要的是就是要有問題意識,問題意識來自我們的日常生活經驗,看見日常生活經驗,首要在於破除「異化」的困境,將我們視而不見的─看見。

看出虛擬虛構的意象,第一步就是要從環境覺察去解構,環境解構第一步要從日常生活中反思。

一如,故鄉感、地方感,在於離鄉之後的錯位,離家之後才會想家!

想念,若是一種詩,就是在離開之後。

「言語破碎處,無物可存!」這句話也可以說是「不可名就是不可名」,無法命名就是無法理解,如同某一種生活經驗,你能夠觸覺到,還能夠去描述命名,如此你才真是真實的存在,存有在這那一刻。

無法真實的命名,透露出離真實的情境太遠了,我們必須重回五感的真實體驗世界,如此你才能書寫,才能採訪,才能報導!

如此體驗下筆,文章才有問題意識,文章才有熱情,文章才有生命與生活的觀點,打開生活經驗,進行思想的淬取!

打開五感,才能看見在我們眼前的東西事物、人情義理。

我們也可以透過街頭掃瞄法,透過掃瞄分類來打開日常生活的結構樣貌,例如,將一條街風格相近的店面都拍起來,進行分類,分類才能看到差異,才能看到實貌的結構,這也是生活情境的另類比報,一如從報紙的廣告分類比較,去看見產業的多元樣貌,從政治、社會、文化新聞比報,去看見媒體的政治、社會、文化立場與觀點!

 

去看見原本視而不見,看見虛構,尋找書寫與社區社會連結,以受訪者的共同經驗去書寫,回歸根本性思考。(同學的反思)

描寫心中家園好友的樣貌,有什麼地方可改進,試著去實踐,結合不同立場的人,不同位階的人,回到對家園朋友的概念,畫地圖分類,找到樂趣。(同學的反思)

 

我們鼓勵年輕人去當在地的獨立記者,透過採訪報導,認識地方,解構社會,打開視野,見樹又見林。

因此,我們採訪的行動角度與高度,就很重要,採訪的高度就是受訪者的高度,因為身體就是語言,你才能與受訪者建立起對話的關係,才能貼近受訪者的生活視野。對話關係建立之後,要用對方聽得懂語言,簡言之將「黑話」變「白話」,進行採訪的表達與受訪的傾聽。

我們要記得,會一種語言,意謂了解一種文化,至少親近某一種文化,然後才能命名,才能詮釋。詮釋最大的意義在於溝通,做為獨立社區報的報導者就是一位稱職溝通者。

詩是珍貴的語言,獨立的社區報導者,要用詩的思想去寫散文,去做報導!寫作到最後會有自己的風格,文如其人,寫作就是你的思想,就是你的存有!

同時,採訪很容易誤讀,採訪是對話的進行式,才能釐清問題,採訪也是表達,更是傾聽,採訪者的不表達,就是一種霸權,受訪者有權利去知道採訪者聽到了什麼,理解了什麼,因為這會影響書寫、報導的內容。聽得懂別人的話,也意味著你聽見自己的聲音,簡言之就是同理、共鳴。

 

一個地方會被事件時間刻出紋路,最重要的是人,人帶入色彩,重新詮釋,讓老屋子活過來,讓有生命力的人表達出來。(同學的反思)

 

寫作也是一種救贖,與自我對話和解的過程,寫作更是與社會對話的過程,否則會流於自言自語、自慰的書寫快感。

寫作的對話反思,引領我們看見自身的身處,或者受訪者身處的社會關係!就像演戲,不論排練幾次,沒有觀眾就不成戲,寫作沒有讀者對話、社會對話,很容易淪為自言自語,所以出版很重要,出版型式不拘,透過出版,一如演戲,才能完成寫作的生命,展現寫作的文法!

寫作有三種文法,第一是發聲的文法,就像你想要說話,就必然能說話,捶打也是發聲,丟鞋子更是發聲,沒有人有權力阻止人不能發聲,因為發聲是天賦的本能與自由。就文意來說,發聲自有文法在,不用擔心寫不好,不需學別人,只要好好在你的文字田園中勤耕、修改,不斷修改、不斷修習的目的,就在於聽見自己的聲音。

因為,聽不見自己的聲音,就無法發聲,寫不出文章。

 

寫作是由內而外的來回辨證的歷程,如同我們要敲門,才聽見門的聲音,學習也是要聽見自己的聲音,老師只是敲門者。

我們要發聲,才聽得見聲音。

 

從自己日常生活經驗出發,了解社區大大小小的生命經驗,所使用的不同表達方式,互相傳溫暖,不斷互問生命經驗對話,聽見不一樣的聲音。(同學的反思)

 

第二個文法是生活經驗的文法,生活經驗本身就是一種文法,要從生活經驗寫起,七十歲者寫「青春」與十七歲寫「青春」會一樣嗎?

生活經驗不一樣,心境思想也會不一樣,年紀一過了,文法就很難再找回來,除非再重逢青春,一如不老騎士,「重逢青春」,才能找回生活經驗的文法。

 

回到台灣社會,人如何在社會打滾,知識分子要放下書本,體驗生命,寫作先整理自己,看見自己的差異,才能看見自己…反抗就是為了幸福。(同學的反思)

 

第三個文法是實踐的文法,實踐文法是創造性,那是尋覓,也是追尋,更是理想的實踐。實踐過程就是文本書寫的提升,用生命在書寫,這種書寫是詩的創作,先要感受到理想呼喚,聽見聲音,愈來愈近,因為不斷實踐,就會愈來愈接近,因為你會不斷修正、反思、行動,直到完成!

寫作就是思想與行動的記錄、反思、詮釋與創作!

寫作比理論更有力量!更重要的是「實踐」本身就是檢驗!

如何確信文章是有用,因為基礎是實踐,實踐到何種程度,就會寫出何種文章,進行根本問題思考,重新解構知識,因為你站在實踐之路上,實踐就是一種文法,沒有實踐就沒有文法,實踐之外無文法之存。

實踐是生命存有的表現!

 

不必急於書寫,用身體語言與社區互動,找到需求,探求文化,發現美與溫湲,回到土地。(同學的反思)

先丟掉道德框框,用身體感受,才能比較詮釋,開始發聲,跟自己社區對話,再看到自己給自己的框,再去實踐,來回辨證,再去看到自己與社區連結,自己對社區感受。(同學的反思)

 

這三種寫作文法就是破知見。人的存有,往往受到環境的影響,與環境互動的存在,透過這三種文法,一層一層、來來回回剝開,再長出來,來來回回的修習,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於是,我們會發現實踐是一連串生產的過程,寫作是生產,青年人要成為有力量的生產者,讓文章成為「價值」,而不是價格,如此文化才能提升,如此,我們才能打造台灣文化公共領域的理想願景之地!

當我們青年人可以想見得到理想許願之地,常常回到發聲文法去反思「聲音」在那裡,常常回到生活經驗文法去反思─這是虛假的意識?還是真實的經驗?

果能如此,然後我們才可以實踐,去完成一篇文章、報導乃至於一場運動,運動的完成也是書寫的完成!

寄語青年朋友,永懷理想與實踐精神,時間的堅持,就是理想的箭,將會陪伴著青年朋友懷著理想,射到許願之地。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