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江分校 shelly - 台江分校 | 2013-04-02 | 點閱數: 1410
吳茂成   2013/4/2

三庄頭公社區博物館日,愈來愈近,這一場台江本土教育的在地行動,我們從過年前忙到現在,愈忙愈成形,我們將以三庄頭的文化,做為社區博物館日的教學主題,分成五關卡,環繞陳卿寮、新和順及南路寮,進行體驗學習。

我們必須體察,社區博物館的每一關,就是文化社群的串連,有耆老,有志工,有分校師生,更有大廟委員、社區鄉親,分守每一個關卡,引導同學們,邊走邊學,認識在地文化。


我們感謝文化志工隊智能組長,設計三庄頭公藏頭詩,做為文化闖關的關鍵詩語─

三合天時添神佑,庄頭樂善造祥境,頭人無私代代昌,公理廣傳萬世榮!

三庄頭公祐境昌榮,這是本次三庄頭公社區博物館日的核心意義。以體驗方式,以文化教育的精神,進行闖關,感謝安慶、安順及和順等在地國小的熱情參與,感謝安南區幼教聯誼會的支持,親師生一起走近土地,一起來重溫三庄頭公的團結文化。

「團結」,這是三庄頭公信仰的核心。因為團結,三庄頭文化相連。

今晚的領隊會議,我們一起來共思,社區博物館的闖關行動學習方案,每一關的體驗學習為三十分鐘,有動態的文化遊戲,有靜態的耆老說故事,營造家鄉就是孩子放學後的學校。



在社區博物館的營造過程中,究其實也是社區文化資源空間的整理再現,更是社區文化生活的真實參與,從中體驗社區生活的休閒與存有感。

丟沙包、綁掃帚、刮氣球、拜太陽公、品嘗鳳片糕…書寫祈福卡…

這些遊戲裡有故事有文化,透過三庄頭文化志工來演繹。

三庄頭公社區博物館日的舉行,也是台江文化聯庄志工的新創舉,集結在地青年人一起來為家鄉,為台江創新教育與生活文化。

文化是生活也是實踐!

今晚的領隊會議之後,希望大家一起細心省思,我們如何做得更好,如何陪伴孩子來體驗,如何達到營造社區博物館的理念!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