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老樹保護 | 2013-02-07 | 點閱數: 2583

記者翁順利/台南報導
台南社區大學發現市區許多老樹的生長環境欠佳,「樹公民社群」志工先從遊客眾多、危害最深的中西區忠義國小做起,以新式水刀改善後,昨天竟紛紛冒出新芽,似乎重現生機。
社大環境行動小組研究員晁瑞光表示,近五年來,台南許多老樹及行道樹不斷傳出染病或不當修剪的問題,市府雖忙著搶救,但受限於經費及人力,成效有限,希望市府能加強預防。
台南社大「樹公民社群」,邀請在桃園內柵國小復育老樹棲地成功的綠色陣線協會林長茂、簡士寬老師擔任指導,引入「無傷害性深層土壤改善技術」,以募款採買工具,與忠義國小合作,舉辦為期兩天的「老樹棲地復育工作坊」,吸引約四十名忠義國小師生參與。
作業之前,孩子們聚精會神聽講老樹保護的作法,並實地丈量老樹的腰圍與樹冠。簡士寬老師舉內柵國小復育校園老樹的例子來作說明,首先解除水泥封堤,讓樹根多一些生長空間,再做導氣孔,讓樹根往下扎。
「無傷害性深層土壤改善技術」簡稱「水刀」,不用破壞已經長出細根的鋪面,而是直接以強力水柱打穿地表土壤,進行一公尺以上的深層鑽孔。配合表層土壤氣爆和微生物科技改善土質,誘導吸水根大量發育,以改善樹根腐爛處噴殺菌劑或斷頭的傳統作法。
  經過一天的施作,原本奄奄一息的枝葉,昨天都挺立起來,還抽出了許多新芽,這個成果讓志工們驚喜不已,計畫引進到其他學校、社區。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