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江分校 shelly - 台江分校 | 2013-01-31 | 點閱數: 1465
吳茂成  2013/1/31
 
        就要出發了,第四屆百里溪旅,橫貫中台灣,探尋八堡圳,風沙交會的濁水溪、大城溼地,縱走雲林海岸綠色隧道,訪李萬居故宅,終抵鰲鼓溼地、蒜頭糖廠。



 
        這一路,長約一百九十公里的河川溼地學習壯遊,考驗著小台江親師生八十三位夥伴的毅力。
        這一路,我們將帶著孩子拜訪彰化雲林愛鄉護水的社群朋友,帶著孩子騎著單車,領略中台灣的風土民情。
        這一路,我們將串連彰雲嘉、千里步道的海線與糖鐵單車道!
        百里溪旅,那是小台江水手們的成年禮,今年,首度移師中台灣,三天二夜的時間,一路從南投濁水車站旁的清水溪,向西而騎,伴著集集綠色隧道,認識八堡圳的源頭,再從二水轉西北,尋訪莿仔埤圳,看看那圳寮吳晟詩人,一手栽種的平地森林,越濁水溪堤,經水尾堤防,眺望西螺鐵橋的風景,從此之後,二十公里長的濁水溪堤岸道,風橫沙飛,逆風而騎,穿竹塘抵大城,北轉西濱公路,入大城溼地海堤,迎著海風,看著沉浮的浪濤,我們將夜宿芳苑普天宮,祈求媽祖護佑,迎接清晨的曙光,隔日,繼續南行,越西濱大橋,順著雲林海岸線,追著風車、繞著木麻黃築成的綠道,探訪台西王爺廟、「箔仔寮吳」的原鄉─箔仔寮,夜宿普天宮,第三天,直下鄭豐喜圖書館、台灣老報人、民主運動前輩宜梧李萬居故宅,終抵鰲鼓溼地,東轉港口宮,直行蒜頭糖廠單車道,結束三天二夜的百里溪旅。

 

        百里溪旅,那是我們二年一次的河流壯遊行動,我們希望更多鄉親朋友,在童年、少年、青年、中年、老年之際,都能有機會,將台灣的山川河海的美麗與哀愁,好好的看一遍!
        百里溪旅,那是,我們深度認識家鄉、認識文化、認識生態,結交朋友的生命旅程!
        就要出發了,迎風而騎!寄語小台江的水手們,莫忘學習初衷,奮力、盡心而騎!

小台江讀書會已經舉辦了四屆的百里溪行,在每一屆的活動中,都用腳踏車作為移動工具,百里溪行其實是另一種守護環境的活動,透過騎單車的方式,不疾不徐的參訪台灣的鄉鎮,認識不同的鄉土文化以及自然生態,並且結交新的社群夥伴,宣導愛鄉護水的精神。

         千里步道的夥伴也一同參與百里溪行,不論是用雙腳或是用腳踏車,大家的理念都是一樣的,這個理念就是:希望讓善的力量、守護的力量可以傳播出去。同時身為家長的靜雅老師在進行分享時表示,在百里溪行中她獲得許多感動,而這些感動都和他的童年回憶有關,而在這樣的感觸下,靜雅老師表示,如果我們能幫孩子保存下現在的這些事物,那這些東西將變成他們永遠的回憶。

PeoPo 公民新聞 by 小台江公民記者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