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江分校 shelly - 台江分校 | 2012-08-20 | 點閱數: 1752
吳茂成  2012/8/28

天空下的爪哇島,黃土塊塊,坐一旁的巴厘島朋友,笑說,快回家了!

他從美國遶了一大圈,乘著二十四小時的飛機,在香港與我們同機,一路繼續往南方飛!

南方,海天藍闊。

這南島語族的列島之界,亞洲物種的南緣,我在機上如此的探望著天邊的雲海,想像著這一趟熱帶旅程!

凌晨,還來不及閤眼,就已上路,遠赴南方的巴厘島!

 

向南方協尋,探訪一座綠色學校的可能!

這是一趟異域文化的相逢與相似!

在相似的文化經驗中,看見錯位的自己,我是一名觀光客呢?還是一位探索異域文化的行者!

這是此行最艱難之處,我們如何抗拒這觀光勝地的魅力,看見巴厘島的文化生活,從而學習如何蓋一座綠色的、文化的學校!

 

在土地上蓋一座學校!

這很難,一如難以挪動的機倉,明明飛在廣闊的藍天,卻只有一屁股大的空間,得以容身!

我們的想像無限大,但是行動有時卻是小步!

事與理之間,覺與行之縫,如何縫合與跨越呢?

在這文化的分界線上!



想像的天空,也不斷的在回觀過去的經驗!

內在的思想痕跡,就這樣看似毫無邊際,卻在異域文化的交會中,撞見自己!

回觀的目的,總是在看見自己,看見初始之地!

我想,坐在隔鄰的巴厘島朋友,也是思緒萬種吧!

一夜醒醒睡睡的眼,熬不住年紀的體力,在長達五小時的飛行中,僅剩大腦持續的運動著,心底一思,才懂得身旁這位巴厘島朋友,也應是疲憊一身,然而歸鄉的笑容,卻難以掩住!

越過巴裡海峽,貼近地面,巴厘島,我們著陸了!

初抵南方,入眼的常綠與日光,一陣熟悉湧上,似是童年的南臺灣的遠山!

南風習習,低低矮矮的山林,輕搖!



入境的巴厘島!那屋舍矗立在眼前,歷經戰亂,抹不去的傳統文化天空,紅瓦四垂,四垂的土黃色,罩在這塊土地上。

想起故鄉的三合院裡也有四垂的紅瓦,那是多雨的地方的風土建築。

 

然而,傳統建築文化,往往,在這最不經意的日常視野中,滲到我們的慣性思維中,以致於看不見!

看不見文化,意味著看不見自己,只有,身處異域再相遇之時,才抖然升起一陣陣的疑惑─

眼前的人情物景,不一樣卻又似曾相識,卻又難以瞭解,何以不一樣。

紅瓦四垂,傳統建築,那是巴厘島最美的天際線!



導遊阿興說,巴厘島明天過新年,我們來得正是時候,巴厘島此時,雨少風和,節慶的日子裡,連遠方的遊子,也趕著回來!

阿興,施文興,三代前來自福建,無意見的一句閩南話,他竟然能意會,讓人倍覺親切!

我們有一位懂得華台語的閩南鄉親!

他也是跨越異域文化的移民者後裔!

午後的巴厘,微風習習,車行的馬路,開始塞車,街上少有紅綠燈,倒是有著許多家廟神塔與一柱一柱,高掛門前的Penjor─

像極了台江建醮的燈篙!

阿興說,這是印度教過新年時,必然矗立的迎神柱,以竹為幹,以椰子葉編織成一串串的花盞,迎風呼喚著諸神的光臨!

巴厘島人在「燈篙」下設壇,壇有壇裙,一如吾家的八仙桌,有著八仙彩,那是向諸神獻供的祭壇。

相似中看見相識的文化,一支一支的Penjor,在街上倒掛著的花盞,成了巴厘島新年最美的地景!



彷彿看見家鄉的燈篙!

28度的午後,有風在飛,風箏高揚,阿興說,那是寺廟除穢迎新的祭禮,這風箏,就這樣飛了一個下午吧!

在車行的巴厘島,左轉右望,風箏高高掛在天際!

這裡處處有神,轉角、住家、商店前,皆有神塔!走近神塔處,一股香氣襲身,這裡是令人浪漫、又不得不虔誠的國度!

美麗的巴厘島女孩,眉間透露著剛毅的男子,總是不經意的笑著!

他們三三兩兩進出神塔祭壇,穿越神塔廟前的陰陽門!

一下子飛機,那生育世界子民的陰陽門,彷彿是這南島古國的表徵,少女們在機場門口,賣著一串串香黃的雞蛋花!那是要送神,敬神的花!

雞蛋花,巴厘島的島花!在這裡,黃花是一切善喜的象徵!



阿興告訴我們,巴厘島人一天要拜拜三次,早中晚,上香獻花敬奉財富!

下午的巴厘島,很虔誠!

我們遇見在陰陽門的祭壇內,幾位少女向著神塔祈禱,先以水淨身口意,再上香獻花獻糕點,胡脆祝禱,再以米貼額、點喉,送入嘴裡。

額上貼米,象徵著能食,耳上插上雞蛋花,意味著行好事!

觀光客不能進到這祭壇內,對於不是屬於印度教的我們,只能成為觀者,靜靜的看著!

看著巴厘島新年的前一天,人們的信仰生活步調與彎腰的美姿!



信仰是一種美,我們在巴厘島看見!信仰,構成了巴厘島最沒有觀光商業色彩的風光,也是最具觀光文化魅力的地景!

堅持在地信仰,這是初抵南方的感動!

堅持在地信仰,讓巴厘島一直保有傳統文化的天際!

巴厘島人主要信奉印度教,他們相信神就住在椰子樹上,因此,信仰的謙卑,讓巴厘島的建築天際線,最高不會超過十五公尺,國家甚至立法規定。一二層樓的城鄉天空,讓人行走其間,有更開闊的冥想!

如果我們是一所在地的學校,那麼,認同在地信仰,學習虔誠將是最基礎的一門課!

一如台江大廟興學運動,我們重回村廟,從信仰中發現文化的力量!

然而,就一位社大教育工作者來說,我們要反思的是─

我們是在地信仰的旁觀者,還是在地文化的行者?

就像今晚坐在Villa的池畔、椰樹下,這一夜的風輕,白雲,星子,很美,南方的空夜如水,靈鏡般靜寂,讓人很容易誤入觀光的旁觀者,墮入消費的異化情境!

若是風光可買,那麼,我們往往就忙於向外奔波尋找幸福!

Villa的池畔,巴厘島傳統茅草屋頂,在這夜空下,成了最昂貴的消費!

不禁想起故鄉的塭畔、松柏風,塭寮前,滿場的針葉,也曾如此月明,映得魚兒,以為天明的躍出水來,濺起一方的天空雲影,盪漾不已!

Villa的池畔,巴厘島傳統茅草屋頂,與台江故鄉有何異同?

這是返鄉的新課題,發現在地的文化地景!

這夜下的我,坐在這Villa的池畔,彷彿在這思考中,看見這他鄉與故鄉的同與不同,在亭畔樹下,靜靜的望明月,吹南風!

相信自己,身在南方,否則,我們仍然是虛假的!

覺依境而生,境依覺而存!

在巴厘島,我們思考著文化的異域交會!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