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江分校 shelly - 台江分校 | 2012-07-19 | 點閱數: 1591

吳茂成2012/7/17

社區舞蹈,那是我們與生活世界的親密接觸。

那是《大廟興學》深耕社區子弟戲的國際化,我們與英國社區舞蹈工作者進行的第一次「身體接觸」。

回顧《大廟興學》子弟戲,那是台江傳統的社區舞蹈,以大廟為平台的業餘舞團,平時自娛、自主學習,廟會時,成為酬神,在地的社區舞蹈節。

我們有在地Rock的跳鼓、大鼓花,我們有在地的車鼓歌舞劇。

這是《大廟興學》教會我們的事!

舞蹈除了專業舞者之外,舞蹈更應是業餘的、日常的公共生活!

我們是有舞蹈的村莊,傳統中也有現代的文化元素!

我們是有舞蹈的生活,村民在農閒之際,組成在地的、業餘的社區舞蹈,社區參與的表演行動!

如今,隨著時代的變遷,大廟被政治污名為迷信,令許多人忽略了、忘記了大廟子弟戲本具的社區舞蹈的學習性、公共性與業餘性。

如何透過《大廟興學》車鼓與舞的創新教學,培育行動的社區舞蹈團,成為大廟現代子弟戲,便是當代社大最大的挑戰。

「社區舞蹈」是我們進入世界的最親密的接觸方式,走入社區,創造生活的力量。

這也應是台南社大發展公共性的舞蹈藝術課程的機會,成為社區文化的共同創造者與分享者!

我們很期待,台江現代子弟戲與英國社區舞蹈經驗的衍生性對話,更高興英國社區舞蹈與台江子弟戲在廟口共舞。

因此,現階段我們如何淬取六年來的車鼓舞子弟戲經驗,敘說學員的舞蹈生命故事,記錄舞蹈社群的參與歷程,大廟興學的創新文化之舉,教學者走入傳統,迎向未來的故事,這是我們在這六天的大道公社區國際舞蹈營中,所要努力的事。

我們期待,透過第三屆大道公社區國際舞蹈營,促成台江與英國的「社區舞蹈共舞」,讓舞蹈成為生活文化,成為生命的美麗姿態。

期盼今年的台江起舞,國際社區舞蹈的交流運動,捲動社大舞蹈課程、台灣舞蹈學院,走入社區,舞出社區新美學,讓社區更美。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