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民行動 冠達 - 最新活動 | 2019-05-27 | 點閱數: 1527

台南社大響應:守住1.5℃!全球藝術氣候行動

2018年8月,16歲瑞典少女Greta Thunberg發起的「Fridays for future」行動,呼籲全球正視氣候變遷的影響,全球已有全球七大洲、120餘國的160餘萬青年站出來行動。台灣在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環團號召下,將在5月24日發起倡議行動,全台共有5都3縣市十餘個在地組織,共同發起串連13場氣候危機地景的「1.5℃」的排字行動,活動訊息也將同步傳至FFF(#Fridays for future的全球國際網站(https://www.fridaysforfuture.org/join),讓全球看見台灣熱血護地球的行動。台南社區大學除由海廢社團在黃金海岸排字,突顯氣候變遷海岸退縮的嚴重性外,5月22日也結合後甲國中校1700多位師生,在後甲操場排出「1.5℃」地景,用行動表達在2030年前守住地球升溫1.5℃以內的決心。

  台南社區大學海灘廢棄物監測社召集人晁瑞光表示,台南社大以15年的時間記錄二仁溪到曾文溪出海口間海岸嚴重退縮的變化,可以呼應環團對於台灣是氣候變遷的高危險區的憂慮。倘若升溫2℃,帶來海平面上升,台灣雲嘉南沿海,包括安平古堡、七股鹽山等的台南著名景點都有可能會淪陷。國外許多沿海國家都注意到這個緊急狀態,但台灣似乎對於氣候變遷未來影響的重視程度不夠,因此特別邀請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穗高科技共同在四鯤鯓海岸,以海邊被大量丟棄的養蚵廢棄保麗龍排字,呼籲降低廢棄物對地球的汙染,推廣生態蚵棚吸附二氧化碳來降低氣候的暖化。

  大力支持師生參與此次行動的後甲國中校長陳瑞榮表示,後甲國中發動全校響應這次的計畫,是希望透過排字行動,讓學生了解國際關注氣候變遷的運動訴求,知道未來可能發生的氣候危機,並從生活周邊作起,減少購買一次性物品使用、減少丟棄浪費。後甲國中也積極結合台南社大,在校內舉辦減塑園遊會、海洋廢棄物講座、減塑影片競賽、台灣環境監測展覽及換物市集。並在各領域學科融入環境教育,回應108課綱的素養導向「自發、互動、共好」的學習目標。

  在守住1.5℃的口號下,後甲國中1700位師生於操場排出1.5℃的大型地景,同學們表示,這樣的活動比起說教更能讓他們有集體的參與感,也會跟家人一起在生活中力行減廢抗暖化的行動。

(點圖可看影片)

之一:海灘廢棄物長期監測社群+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師生,在台南黃金海岸沙灘上,用撿上來的漁業用保麗龍塊排出 1.5℃。

           氣候變遷下的台南,產業轉型可以積極而有效的減少CO2...增溫必須控制在1.5C,呼籲政府先全面禁用保麗龍浮具。


之二:
與後甲國中發動全校響應「守住1.5℃!全球藝術氣候行動」計畫,在守住1.5℃的口號下,1700位師生於操場排出1.5℃的大型地景,
           讓學生了解國際關注氣候變遷的運動訴求,知道未來可能發生的氣候危機,並透過行動宣示:氣候變遷正在發生,我們該要做些什麼了。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