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匿名 - 師生新聞 | 2010-06-17 | 點閱數: 3827

以繩結工藝,旅行我們的生活地,交流、服務與學習!

--台南社大繩結師生教學實習,社區服務 4

 

繩結技藝VS藺草編織  工藝交流工作坊>

台南社大台灣繩結技藝種子隊VS茄芷工藝阿嬤

 [共同主辦]:後壁後村 黃正雄村長、新營社區大學、台南市社區大學

 

 【活動故事】

  台南社大「玩結生活」師生再接再厲,透過繩結技藝,前往社區,進行實習服務!

  這一次,他們將跨出台南市,前往無米樂之鄉後壁,與大名鼎鼎的部茄芷阿嬤交流工藝,看看「台灣繩結」與「藺草編織」可以「編織」、「結合」出甚麼有趣的故事!

 這一次的「師生教學實習,社區服務」活動,除了是師生們的工藝交流活動,也是台南社大與新營社大,在縣市合併前夕,互助合作的開始。

 在繩結班李曉雯老師與部黃正雄村長以及茄芷阿嬤工作坊黃介正經理的溝通討論下,終於促成了「台灣繩結技藝」有機會與後壁村的「藺草編織」相遇,讓繩結師生與茄芷阿嬤交流工藝、互相學習。

   這麼有趣,令人充滿想像力的活動,當然也要與台南社大及新營社大的師生分享,因為這場活動的講師--繩結師生和茄芷阿嬤,互相都是講師也是學員,所以,可以開放參與的學員數就有限,只能招收20位參與者!請新營社大及台南社大師生各自把握5名的參與機會。並開放10位一般民眾參與

 

【活動內容】

1.學習繩結:台南社大繩結班師生教授「繩結」部分

2.學習藺草編:茄芷阿嬤教授「藺草編織」部分

3.將兩種工藝結合在一起,可以自己自由發想。(參見下圖)

4.村導覽

 

圖說:由李曉雯老師設計的作品參考圖。

 

【活動說明】

  台南社大繩結班師生和後部村茄芷阿嬤,共同規劃了這個活動,分別以「繩結技藝」和「藺草編織」合作設計一項作品,在動手製作的過程中,由茄芷阿嬤教授「藺草編織」的部份,繩結班師生教授編結技巧,完成作品的同時也有工藝交流的實質意義。

 所有參與此項活動的民眾,不僅可以經由「自己動手學工藝」,而擁有一個獨特的作品,還能學習到基礎的藺草編和繩結技巧,對台灣傳統工藝也會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當天除了工藝交流的部份,另外也安排導覽村!

 村保留了完整的傳統農村三合院,是許多建築系學院眼中的寶,而自產自製的古早手工黑糖也是不容錯過的特點,來自日本的觀光客還稱讚村的黑糖風味比日本好呢!

 

教學服務群】村茄芷阿嬤6位高手、台南社大「玩結生活」李曉雯師生6

【活動地點】台南縣後壁鄉後19/ 電話:06-6623703

【活動時間】2010/6/26(六)上午930-1230

【報名截止】6/23(三)晚上800

 

【活動對像】:想認識台灣繩結技藝與後部的茄芷、想認識台南在地工藝及工藝者

【活動費用】:支持好活動,體驗價150元,請於6/25晚上800之前完成繳費。

            (所收費用全數作為本活動材料費、活動聯繫溝通費)

【活動須知】:

  1. 人數限定20人,分享給工藝興趣者(台南社大師生5+新營社大師生5位/一般民眾10位)
  2. 學員須自行前往後壁,自備個人所需茶飲及用具。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