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文化資產保護 | 2015-03-27 | 點閱數: 1509

永福路拓寬側溝工程,地底開挖發現疑似水道孔洞古早遺構。(記者洪瑞琴攝)
2015-03-26  16:44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南市永福路段拓寬正進行側溝工程,今天在一米深以下發現疑似磚造水道結構及蚵灰泥磚塊,是否福安坑溪「磚仔橋」遺構尚待相關單位進一步會勘。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已請文化資產管理處會勘,釐清狀況再作後續研議。工務局長吳宗榮表示,已接獲施工單位通報,將配合文資法程序,若該停工就停工。
永福路拓寬工程,位在府前路與和意路之間路段100多公尺,工程費1600萬元,車道將由9米擴增至11米。
該路段剛好是在舊台南地院馬兵營遺址、府城舊城區福安坑溪水道附近,昔日並有一座「磚仔橋」通過,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志工發現側溝工程護壁就有一個圓孔狀口,疑似水道結構,而且孔道是陶底,加上另一邊有蚵灰泥磚塊,均非現代建材,引發文化資產保護高度關注。
台南文資協會表示,對照古地圖,小孔道位置距磚仔橋位置相近。但另據文化工作者李文雄推判「磚仔橋」位置偏在後段。台南社大講師晁瑞光表示,該地位在台南地院舊址,福安坑溪這一段在日治時期曾進行整治,也可能是台南地院下水道。
由於這一帶是舊城區核心帶,底下有高敏感的文化層,雖是開發極早市區,文化層已受干擾,但他們希望市府相關單位進行任何工程,都應注意地底下文化資產保護。
清治時期府城境內南北有兩條溪流,北邊有德慶溪,南邊則是福安坑溪,源自小南門附近,流經大南門、建興國中、舊台南地院前等處最後注入台江內海。

永福路拓寬側溝工程,地底開挖發現疑似蚵灰泥磚塊。(記者洪瑞琴攝)

永福路拓寬側溝工程,地底開挖發現疑似文化層遺物。(記者洪瑞琴攝)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