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南社大 - 公共社群 | 2009-08-21 | 點閱數: 2850

鑑於莫拉克水災重創南部山地,在88水災未臨之前這些地方都是擁有好山好水的勝地,也是台南市社區大學登山社一臨再臨從事各種戶外活動之區域,同為南部人也是熱愛山林的愛好者,願集結眾人之力幫助災區重建。身為社區大學「探索台灣山林之美」課程的一份子,此舉亦是繼「山野調查」之後再次參與公共議題,也是社大登山社直接回饋鄉里貢獻山林最直接的方式。

計劃目的:

銜接第一線救災人員,進行持續性的第二、三線的災後扶助工作,協助陪伴災區居民迅速回歸正常生活,安住疲憊的身心。

計劃成員:

台南市社區大學登山社成立「88水災協助重建委員會」,成員以社大登山社為統籌單位,台南市野外育樂協會嚮導協助災區探堪,連接社大「探索台灣山林之美」課程學員,及所有認同關心本計劃的人員。

計劃說明:

1.          98814日召開成立會議,並於會議中決議成立,「88水災協助重建委員會」,並推舉歐鴻祥老師為主任委員、林光緯為副主任委員。

2.          以高屏地區為首要,先派遺人員進入災區實地堪查居民受水災破壞情形,依委員會所募集的金錢、物資和人力,進行可行性評估後直接協助災民,提供建築材料重建住屋,為居民購買傢俱設備,整理環境等重建工作,將視居民實際情況及委員會的資源作調整。

3.          8/19副主任委員林光緯偕同台南市野外協會薛明揚嚮導進入屏東縣山地門鄉德文村實地堪查環境及瞭解居民需求,第一次援助工作預計8/22運送肉類罐頭進入屏東縣山地門鄉德文村,同時協助部落牧師發放各地所捐贈的物資,及水管工程。

4.          8/20日召開台南市社區大學社團會議,商議結合各社團專長共同參與重建工作,迨九月台南市社區大學開學後,向各課程師生說明本計劃,結合各課程專長進行整合資源後,出錢出力著手深入災區重建計劃的工作‧

5.          本學期「探索台灣山林之美」初、進戶外課程,因為原定的活動地點大部份分佈在此次水災地區,部份將配合改成學員參與災後重建計劃,自由意願參加。

6.          結合師生資源再依各人專長為災區付出,同時配合其他專家協助(如組合屋之搭建)

7.          定期開會並公告,初步將擬定重點區域與堪察人員前往,回來後再擬定計劃召集人員前往,重建工作報告及訊息公佈在https://163.26.52.242/~club283/

8.          選定一地之後將持續性的進行援助,次數不限,以資金人力時間為準。

9.          所有成員均為志工性質,捐款將專款專用,成員交通食宿自行負責。

10.      本計劃若有未臻完善之處,將隨時調整修改。

委員會組織架構:

執掌說明:

一、主任委員:1.對外代表本會,對內掌理本會會務。        2.主持委員會會議。

二、副主任委員:協助主任委員處理會務。

三.執行長:本會所有行政事務,前往災區工作事項及人員的的安排。

四、資源部:

1.募集組:負責建材(含二手)、家電、傢俱...等物資之募集。

2.支援組:施工機具之調度與維修、物資之運補。

五、行政部:

            1.紀錄編輯組:製作會議記錄、採訪施工現場之影像及文字收集及後續之彙集成冊,重建工作記錄的網頁更新。

            2.採購組:各項物資之採買。

            3.財務組:募集之物資、捐款,捐款收據及財物收支的統計與記錄。

            4.連絡組:內外訊息的搜集及發佈,對內及對外之連繫。

六、工務部:

            1.規劃設計組:對災害現場之察勘、丈量、規劃設計、估算、編寫物料需求。

            2.施工組:負責現場建築物之維修及整建。

 

捐款方式:

如果認同本計劃,竭誠歡迎共同參與出錢出力,全部捐款作為此次風災重建之用。

一、捐款途徑:

              1.匯款:請告知金融機關承辦人員,要輸入捐款人姓名,以方便核對。

               2.ATM轉帳:請記下帳號最後五碼以便查詢入帳情形。

               3.現金:可以將現金轉交給財務組,或利用本計劃提供之聯絡方式連絡人員,將派員為其完成捐款。

二、捐款帳號:

戶名:社團法人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

銀行:京城銀行北台南分行

銀行代號:054   分行代號0205

帳號:020128008129

三、捐完款請記得與我們連絡,告知捐款人資料以便於統計款項及寄發收據,同時會寄發重建工作訊息給捐款人,同時發佈於此網頁:https://163.26.52.242/~club283/,連絡方式:

    1.MAIL283to88@gmail.com

    2.傳真:06-2747-912

    3.登入https://163.26.52.242/~club283/ 作捐款登記。

 

四、捐款人填寫資料如下:

    人:

  連絡電話:

      址:

   E-MAIL

捐款方式:□ 匯款 ATM,帳號最後五碼          □ 現金,收款人           

    捐款日期:            

五、統一由社團法人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開立捐款收據,捐款人如果在二週內未收到收據,請主動聯絡以查明,因無正確地址而致收據無法寄出,財務組將保管收據4個月,逾期將不負保管之責任。

實地參與救災:

依災區實地情況及重建工作之需要,由總召集人帶領前往災區協助重建工作,參加者需符合以下條件:

一、初期山地災區的地質、道路、環境等均相當不穩定,故參加者均會挑選有登山經驗及體能狀況佳者來協助。

、山地災區交通穩定後及重建工作進展到須跨領域的人員時,即會召募各種行業的專才來協助。

三、災區存在危險因素,凡參加者必需自費投保意外險,如此幫助別人時同時也保障自己。

連繫方式:

有任何意見或想更清楚瞭解本計劃,請連絡

社團法人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  TEL06-251-5670

總召集人:歐鴻祥:06237-4804  fax06-274-7912

執行長:劉家華:0925-323235

E-MAIL283to88@gmail.com

網頁:https://163.26.52.242/~club283/

指導單位:社團法人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

執行單位:台南市社區大學登山社

協助單位:台南市野外育樂協會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