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4 赤道島國將沉沒 遠慮近憂交相擊

吉里巴斯的遠憂,是島沉,但近慮卻已經讓吉國人民,生活陷入危機;大愛記者實地觀測,海平面上升,對於公共建設的嚴重損壞,還有海水倒灌,造成土地鹽化,讓地下水無法飲用。


更難想像的是,一個面積不到兩平方公里的商業區,擠進約兩萬人,人口密度比香港和台北還高,又沒有汙水處理,疫情一觸即發。再加上溫度不斷上升,登革熱也拉起警報。這些問題比海水淹沒吉國,還要棘手。

由上往下看,吉里巴斯的首都所在地塔拉瓦島,右邊是海,左邊是潟湖。由裡往外看,塔拉瓦島通往國際機場,唯一的一條公路,就夾在海中央。

姑且不論機場硬體簡陋與否,光是跑道旁堤防受到海蝕毀損,掏空下陷,起降安全就打上問號。機場旁沿海人家情況更糟,沒錢築海堤,海水打到哪,椰子樹就倒到哪。小孩子不懂,椰子是生活依存的指標,眼見海岸線不斷後退,大人只擔心 退無可退。

在這裡只要感覺到,有一點點的上坡,就知道已經到了相當於台灣的玉山山頂,因為這裡是吉里巴斯的制高點,海拔六公尺。

平均高度才2公尺,總統擔心將來有一天,光是漲潮就足以亡國。吉國人的旦夕禍福,牽繫於月的陰晴圓缺。 因為潮汐受月球引力影響最大,地球每自轉一天,滿潮退潮各兩次。

光看十二月的潮汐表,滿月時的潮差,和六號相比,一個0.63,一個2.18公尺,整整超過三倍之多,當然也高過平均路面。

要是海面再往上升.........

吉里巴斯總統 Anote Tong:如果海水上升五十公分,加上巨浪來襲,水就會淹過來,所以我們如何存活,這對於島國是很嚴峻的生存危機,因為我們的飲用水是來自地下水,如果海淹過陸地,會摧毀供水系統。

沒有下雨時,當地居民只能喝地下水,但現在能喝的地下水,越來越難尋。嚴格來說,吉里巴斯這塊土地上,其實根本沒有土,從這個椰子樹的土壤剖面來看,從上到下有的,只是沙,貝殼,還有珊瑚礁。

原本下雨,雨水滲入砂中,隨不同孔隙大小,向下彙集成地下水,但隨著漲退潮不同的海面高低差,比重高的海水也會進入陸地底層,只要挖水井抽地下水,水位降低,來不及回流,或是超抽,就會受壓力影響,讓海水入侵,再抽出來的水。

吉國氣候調適計畫主席Kautuna Kaitara:非常鹹,看起來很乾淨,可是已經鹹化,水質已經出問題,連洗衣服都不適合,當你用肥皂都起不了作用,就像用海水洗衣服一樣。

長年研究氣候變遷,但主席無奈的說不用等到島沉,無水可用這個難題 迫在眉睫。

吉國氣候調適計畫主席Kautuna Kaitara :地下水不適合拿來喝,因為Betio貝壽地區,大部分的水都遭到汙染,在二次大戰之後,人們的汙染物,發電廠的廢水,這些問題讓Betio貝壽的水質變差。

Betio的人口密集程度超乎想像,沒有高樓,人全擠在瑪尼阿壩,面積才1.495平方公里,擠了兩萬人,人口密度幾乎是台北的一點五倍又沒有汙水處理,只能把海或潟湖當成公共廁所。而正打算從水源保護區,接地下水到Betio,工程進度卻遠不及海水侵蝕速度。

曾經,海是他們的最愛;但隨著漲退潮的恐懼,海,變成他們的最怕。全球人製造出,看不見摸不著的溫室氣體,卻漸漸壓垮這個快樂天堂,讓島上子民的命運,在汪洋中載浮載沉。


大愛新聞 林珮霖 宋和祥 吉里巴斯報導
國科會科學顧問:沈川洲 姜宏偉 鄭明修 Kautuna Kaitara
2008/12/11


:::

線上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