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5 威尼斯受水患苦 摩西計畫挽狂瀾

義大利威尼斯是舉世聞名的水都,但 是1966年一場驚世水患發生後,一萬五千人無家可 歸,威尼斯政府痛定思痛,針對水患問題,提出多種治水提案,討論時間超過二十年,最後 由摩西工程勝出,要在威尼斯面對亞德裡亞海首當其衝的三個潮口,興建水壩和閘門,防止 海水灌進威尼斯。

這個號稱世紀水壩工程的摩西計 畫,創下的紀錄,除了是威尼斯近代花費最高的水壩工程, 還有隱藏在海底的78座活動水閘門,也是全球首創設計。這個水閘門的特色,是根據風速 和阿基米德浮力原理,讓它可以快速升降在海平面上,形成一座堤防來防止水患,預計20 14年完工啟用。但是,這個在2003年展開的摩西計畫,卻也引起很大爭議,包括58 億美元的經費過高,還有衝擊潟湖生態,當地人認為根本治標不治本,浪費納稅人的錢。究 竟這個取名自舊約聖經的摩西治水世紀工程,能不能根治威尼斯的水患問題? 科學顧問:
威尼斯資深建築師 Crstiano Gasparetto
威尼斯環保機構主任 Michelle Boato
威尼斯海洋科學中心 Georg Umgiesser
成功大學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系主任 許泰文
師範大學物理學系教授 劉珩

行政院國科會補助
大愛新聞 何佳璇 歐宏瑜 義大利報導

 


:::

線上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