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1 如果台灣真的變成廢核家園,我們的生活會有什麼影響?

公民應該知道的事-小聚場論壇 第4季 2011年5月起
表達自己的聲音,尊重別人的意見! 活動免費,自由參與! 
<第1場>如果台灣真的變成廢核家園,我們的生活會有什麼影響?
【時   間】預定為5/25(三)晚上7:30-9:30(確切時間容後再公佈)
【談論話題】如果台灣真的變成廢核家園,我們的生活會有什麼影響?
【演 講者】蔡英文/民進黨總統候選人、民進黨黨主席
【與 談人】
 黃煥彰/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理事長、台南市社區大學自然與環境學程召集人。 
 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丹尼爾/台南社大國際志工,德國青年(協同翻譯:陳怡樺/台南市社大環境學程助理)
【主 持 人】李珮甄/台南社大公民志工小組   
活動前言:
 一場日本震災,從地震、海嘯到核災,讓同為地震帶的島國台灣,看到了什麼借鑑與經驗?
 這場災難,重新讓台灣要不要核能這個議題回到政治的檯面上,並拉高到總統參選人的國家層級政策討論。而環環相扣的是台灣長久以來被詬病的電力分配政策,政府部門,不斷以恐嚇的言詞,跟公民只談如果沒有核能,會對經濟及民生用電造成極大的影響。但卻不告訴人民,我們的電到底用到那裡去了?如果台灣不選擇這些高耗能的產業,能不能有配套的資源用在綠色產業上?我們一直很緊縮的民生用電,能不能得到緩解?
 所以台灣要不要核能?在核能只佔總電力兩成的前提下,政府不能給公民非A即B的強迫二選一選擇,要讓公民瞭解,反核是很難作抉擇的選擇題,因為人類憑藉各種能源的消耗來讓生活充滿便利,於是反核者常會被支持者質疑說:難道你們都不使用電嗎?殊不知核能電力在台灣大約只佔兩成供電量,而且還不能有效解決夏天缺電的問題,興建核四的理由之一為若干年後可以淘汰老舊的核一核二廠,並提供台灣所需用電,那何不考慮其它的發電方式來代替核能電廠?
 每一項科技發展都是人類智慧的結晶,但國外有許多國家,如德國等先進國家,都在努力著手減少核電廠的使用量,甚至呼籲停止使用核能發電,期望能使用其他的發電方式進而取代,如果真能夠辦到將是人類歷史上的一大突破。
 隨手做環保就能節約能源,簡單一點的說法是我們要如何調整生活態度,才可以驕傲的拒絕使用核電廠的電力,就像黎明前必先經歷黑暗,其實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就能協助節能減碳,當然這不是請大家都騎腳踏車去上班或不要開冷暖器就能解決的問題,因為深夜隨時可見商店的招牌跟不必要的燈光裝飾總是在散發光芒,還有家中那永遠捨不得關機的電腦,連到巷口的便利商店都要騎著摩托車,就在這些方便中浪費逐漸形成。
 隨手環保其實很簡單重點在於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不會讓我們生活不便卻也在無形中節約能源,減少不必要的消耗加上替代能源的增加,台灣就可以減少核電廠的需求,讓核電廠的供電量能從百分之二十持續減少,希望有天美麗的寶島再也不需要核電廠,這樣努力的過程中或許會讓人覺得不方便,甚至可能要付出多一點金錢來支持相關的運動,但地球環境卻得以保存及延續,讓我們可以為這塊土地及世界默默的盡一份心力。
 所以本季的中央重大政策討論,我們特別邀請以「廢核家園」為政見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來分析台灣有沒有非核的條件?而民進黨又要怎麼來推行非核家園的落實?讓公民思考,台灣走向非核家園的願景與代價。
 活動流程:       

 

時程

 

 

內容

 

 

7:30-35

5分

 

主持人引介紹本場次來賓、主題、流程

 

7:35-8:45

70

 

蔡英文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民進黨黨主席

1.    非核家園的願景描述

2.    非核家園的主張

3.    如果真的廢核,我們的生活會有什麼影響?

 

與談人
15分鐘

 

黃煥彰
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理事長

台南市社區大學自然與環境學程召集人

1.    用土地換現金,用電力養高耗能熔煉業?

2.    有些高耗能的產業,我們可以選擇say no!談廢爐渣的污染與不公平的供電政策

李根政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1.    環保團體為何要廢核?

2.    針對廢核,身為公民的我們可以怎麼作?

丹尼爾

德國青年志工

協同翻譯/陳怡樺

台南市社大環境學程助理

1.    德國為什麼反核?

2.    台灣太小、核能不好-對台灣人的建議

師生綜合討論 30分鐘

對於廢核,我們真的能瞭解廢核的原因與訴求嗎?

如果真的廢核,我們願意接受生活所帶來的轉變與適應嗎?

其他準備事項

懇請社大所有師生,在參與論壇前先詳細瀏覽以下參考資料(資料再補),以利座談、討論、交流的進行,也是尊重遠到來賓的表現

 


:::

線上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