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21-12-30 | 點閱數: 677

 

活動主辦人:台南社區大學

1/14(五)晚7:30-9:30   西班牙.梅里達與周邊小鎮

西班牙航海帝國征戰無數國家,在此之前被羅馬人、摩爾人統治過。伊斯蘭教的天主教堂、羅馬人建立的羅馬橋與競技場、伊斯蘭教的花園風格,融合西班牙與摩爾風格的百花巷,多元民族在此駐留,一同攜手形成了西班牙的模樣。

西班牙的羅馬城市

作者 姿宇 陳 【 文|陳姿宇 】

西班牙最為人知悉的不外乎是佛朗明哥、高第建築、阿拉伯建築,鮮少人知道在西班牙也有羅馬建築,遠在公元前羅馬人進入伊比利半島,打造羅馬帝國。

【羅馬開國帝君- 奧古斯都】

奧古斯都原名屋大維,是凱薩大帝的養子,也是凱薩的唯一繼承人。羅馬帝國在奧古斯都手中發揚光大,拓展羅馬帝國版圖。公元前25年,奧古斯都在坎塔布列戰爭後,佔領伊比利半島,建立Augusta emerita,即西班牙艾斯特雷馬杜拉自治區(extremadura)的首府 – 梅利達。

【古羅馬城市-梅利達】

梅利達是西班牙古城,也是世界科教文組織遺產城市的之一。梅利達市內有許多羅馬建築和遺跡,至今仍然保存完整並持續開發。羅馬人重視基礎建設,其中最著名的是歌劇院、競技場、羅馬橋、渠水道、黛安娜神廟等,名副其實的羅馬城市。

 

每年夏天羅馬歌劇院舉辦為期兩周的古典歌劇節,從黃昏到傍晚買票的市民朋友可坐在羅馬歌劇院,
體驗著古人在看劇的感覺。本圖:西班牙世界報

【羅馬歌劇院和羅馬競技場】

坐落在山坡上的羅馬歌劇院建於公元前15-16世紀,柯林斯式柱式為希臘神話的神祉遮風避雨,舞台前的半圓形放射狀觀眾席有三層,能容納六千人。經歷了摩爾時期、基督時期的歌劇院,有不同的功用,也歷經過政治角力戰爭的摧毀,西班牙人於1910年開始開挖重整修復,才有了現在的面貌。在歌劇院旁的是建於公元前八世紀的羅馬競技場,典型的橢圓狀劇場,在此進行角鬥士比賽。

 

典型的拱型羅馬橋,羅馬軍團入城的必經之路

【羅馬建築與現代建築的結合- Morería摩內利亞考古博物館】

摩內利亞考古博物館是伊比利半島最大的城市考古遺址,長期被保存在羅馬城牆下無人發現。摩內利亞展示羅馬時期的城市規劃,公元前一世紀有四條等距的街道向河流延伸,依次穿過成直角形成另一條街道。街道兩側是供行人使用的拱廊,由花崗岩柱支撐。位於近郊的關係,當初西班牙政府討論如何保存摩內利亞同時又能完善保留現代設施的功能成了一大挑戰。挑高的建築設計,外觀設計是一般的商辦樓層,零樓至地下層則為摩內利亞的考古遺址,二到四樓是博物館辦公室,頂樓則有太陽能板。

 

黛安娜神廟是羅馬時期人民談生意、訴訟、宗教的集會場所

【現代人生活在古城 – Emerita Lvdica羅馬慶典】

仲夏之際梅利達舉辦羅馬慶典節,透過公開展示城裡的羅馬遺跡舉辦各類型的文化活動,黛安廟神殿裡舉辦祭祀活動、歌劇場舉行夏季古典音樂祭、競技場內角鬥士的比賽、卓裝的羅馬士兵從羅馬橋進入城內、羅馬士兵如何進行訓練、與餐廳結合販賣羅馬食物,甚至有研究羅馬時期的研討會,試圖還原羅馬人的生活樣貌,吸引了西班牙各地民眾前來體驗。西班牙政府知道好的古城不能只有古蹟,需要不斷投入更多的文化活動,帶領著世人了解前人生活過的痕跡。

 

2/18(五)晚7:30-9:30  葡萄牙.布拉加與巴賽羅斯

說到葡萄牙不能不提到「公雞」!公雞是葡萄牙著名的標誌,『公雞小鎮』的傳說在巴賽羅斯流傳,公平公正成為了葡萄牙精神,也是葡萄牙之路朝聖者必經之路。

 

3/18(五)晚7:30-9:30    泰國.素可泰與大城

南傳佛教是泰國佛教,整個文化的價值觀建立於素可泰文明,是暹羅歷史上第一個首都。整座古城被佛塔圍繞而成,日落西下映在莊嚴的佛像上,此刻了悟活在當下的感覺。素可泰、大城經過戰爭洗禮,戰後留下的印記,彷彿寫盡了人一生的起伏。

 

【講師】

陳姿宇,筆名陳伊莎,西班牙文教學者,同時也是名譯者。曾旅居西班牙和泰國,說西班牙文也說泰文,喜歡與不同文化的人交流、知識共享。觀察敏銳、感覺細微,不斷在旅行和生活中觀照自我。

:::

文章類別

搜尋

:::